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諮詢小組作民意平台 採功能導向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8/1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前天落幕,正式的結果報告將在一個月內出爐。為落實會議結論,蔡英文總統已請前大法官林子儀召集諮詢小組,定期向她報告民間對司改進度的監督意見。據了解,考量到總統的憲政分際,諮詢小組並不會有固定編制,而是以功能導向,希望做為民間意見溝通與蒐集的平台。

相關官員指出,蔡總統前天全程參與總結會議,完全知道大家關心的方向,也就是落實與實踐會議的決議,因此她在總結回應講的都很「操作面」,包括她會親自緊盯改革進度,也要司法院和行政院每半年一次定期就相關改革進度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改革進度,不會讓結論「船過水無痕」。

官員說,蔡總統也決定成立諮詢小組,做為後續落實司改的監督機制,因此希望諮詢小組能承接相關功能,未來司法院、法務部對相關政策法案推動、期程與執行方法,民間也還有很多意見要反映與溝通。

官員解釋,當初總統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召集人,外界就質疑總統職權與憲政分際的問題,雖然總統府一再解釋,國是會議談的是制度性改革,不會觸及司法個案,但質疑的聲音一直存在,也因此未來諮詢小組並不會採剛性機構、固定編制,而是保持彈性與功能;至於運作方式、成員、規模大小等細節,目前尚未具體規劃。

總結會議報告 一個月內公布

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是否功成身退?籌委會副執行秘書、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表示,總結會議結束後,將於一個月內公布正式結果報告,報告經籌委會審定後,籌委會的任務就完成,並將解散。

司改國是會議從一開始委員名單紛爭,直到前天總結會議還有委員退出、舉牌抗議,風波不斷,林峯正認為,這是民主社會的多元聲音,這些聲音在政府內部從來沒有完整呈現過,尤其是建設性批評進到司法機關裡,不僅是一個重要過程與經驗,也增強其對外界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