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只能參審或陪審 要多元化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8/14 06:00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參審制與陪審制在司改國是分組會議中表決均未過半,前天的司改國是總結會議未討論,引發支持陪審制的司改國是委員張靜退席抗議;蔡英文總統昨指出,不是只能參審制及陪審制,要多元化,她支持符合台灣國情的制度。

支持符台灣國情的制度

司法院長許宗力說明,法官目前贊成參審制的比例較高,當然,也有傾向支持陪審制的法官,而這類傾向陪審制的法官大概有三類,一種是真的支持陪審制;第二種法官是有點負氣的感覺,他們認為,既然對法官不信任,那就你們來判;第三種的法官則認為,陪審制不用寫判決書,剛好可以減輕工作負擔。

司法院最快在年底前會提出「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讓「國民法官」可以進到法庭,與職業法官一起斷案。對於未來此草案是否可行?許宗力直言,國會才是戰場。

法務部長邱太三則指出,不同的制度,也會影響檢方對於證據調查的方式,會召集檢察官來討論。他在亞洲大學任教時,有擬過一個版本請立法委員提出,就是全力阻擋當時司法院力推的觀審制。

蔡總統指出,法律是人的生活經驗總結,徒法不足以自行,她姊姊曾經在美國法院看到裝扮像Cowboy (牛仔)的人,之後才發現他是陪審團的一員,他對於判決也是有貢獻,因此不管是什麼制度,國民感情在法院的表達,對民眾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