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特瑞會談落幕 我爭取潛艦技轉

F-35B(路透資料照)

F-35B(路透資料照)

2017/08/1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美年度最高層級的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已於十日至十一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這是蔡政府首度和川普政府進行的高層戰略對話,備受各界關注。據了解,我方已向美方提及F-35B戰機等軍售案及爭取潛艦技術轉移,但按照過去默契,並不會在會議當下有任何結論,而是美方與會官員把會談內容帶回討論。

美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與會

據了解,今年美方出席官員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等人,而我方則由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帶隊,包括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外交部與陸委會等多位官員也與會,雖然會議已結束,但我方人員目前仍在美國有相關行程安排。

川普政府六月底宣布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等八項對台軍售案,總金額約十四.二億美元,這批軍售案原是在歐巴馬政府卸任前就要宣布,拖到川普政府上台後才確定。不過,蔡政府新提出包括F-35B戰機、爭取潛艦技術轉移等,台美間也趁此次會談首次正式討論。

上週在夏威夷舉行

蔡政府上台後,連兩年的蒙特瑞會談都選擇在夏威夷舉行,並非在美國東岸或華府;相關官員解釋,地點並非焦點,事實上,過去曾在距華府一個多小時車程、維吉尼亞州的美國中情局所屬單位召開,但因與會美方官員頻頻接到所屬單位的通知和命令,因此規劃這項會談的坎貝爾決定隔年遠離首府,讓與會官員專心交換意見,也能避開媒體耳目。

美方關鍵人物沒缺席

今年的蒙特瑞會談,美方對台決策官員雖尚未到位,但據指出,「關鍵人物沒有缺席」;而來自華府的消息,「二○四九計畫室」執行長薛瑞福將出任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與台灣有密切互動,主張對台灣軍售並協助台灣建立堅實的自我防衛力量,他的到位有助於美台之間的國防安全合作。

據悉,雖然薛瑞福仍趕不上蒙特瑞會談,不過,待薛瑞福的背景審核通過,美參院可望在今秋就任命案舉行聽證會,若人事作業順利,今年十月十五至十七日在紐澤西州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可望為美台間軍事合作帶來新的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