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早想買中影 2005年開價每股65元

郭台強。(記者簡榮豐攝)

郭台強。(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二○○六年以三十一億餘元將中影出售給羅玉珍(郭台強妻)、莊婉均,後因連帶保證人捲入股權之爭、買方未依約處分不動產等問題,惹出許多爭議。其中,現任中影董事長郭台強早在二○○五年底就向國民黨表達購買意願,並開價每股六十五元。

黨產會的調查報告顯示,蔡正元在二○○五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就多次代表郭台強向中投表達對收購中影股權的興趣,但因郭台強是正崴精密負責人,不便涉及非本業轉投資,故由太太羅玉珍出面。報告指出,中影股權交易案承辦人曾忠正表示,中投總經理汪海清在二○○六年一月的會議明確提及,郭台強想以每股六十五元收購中影股權。

中投因此依中華徵信所在二○○五年六月針對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及中影文化城的鑑價報告(七十三億元)與代表郭台強的蔡正元磋商價格,再依衡平資產鑑定公司的評估報告,認定中影合理價格在每股六十.八元至六十七.二元間。

中投隨後於二○○六年四月二十七日簽約,將中影以三十一.四億餘元售予羅玉珍、莊婉均。買方分五期付款,但只要支付前兩期共十二億元後,就把後三期應交割之股份,先過戶給買方指定的第三人(蔡正元的阿波羅公司)。羅、莊、蔡等三人也在同日簽署密約,前兩期的十二億元由莊支付,後三期由蔡規劃中影減資後,以減資款支付;羅亦取得中影文化城土地三分之一優先購買權。

莊婉均在二○○六年五月支付首期六億元後,華夏公司指派蔡正元、莊婉均、羅玉珍擔任中影董事,並選任蔡為董事長。莊婉均則挪用中影的定存單質借七.五億元,並以其中六億元支付第二期款;後遭蔡正元發現而予以解職。

中投另於二○○七年六月十一日與羅玉珍簽約,由羅支付後三期之款項。羅先支付二億元,取回登記在阿波羅公司的四十二.四五%中影股權;羅玉珍並在二○○八年七月支付第三期的四億元餘款。

郭台強在二○○九年二月接任中影董事長後,陸續支付第四、五期款;代表郭、羅的富聯、富士臨、崴強等三公司,共握有中影五十四.六三%股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