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不當佣金爭回後 處理可更有彈性

圖為幻象戰機。(本報資料照)

圖為幻象戰機。(本報資料照)

2017/08/0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拉法葉佣金弊案仲裁案我方獲勝,巨額佣金已經返還台灣,軍方再接再厲,希望幻象戰機不當佣金也能返還給台灣,法理雖然都站在台灣這一端,但仲裁案畢竟不是毫無風險,拉案與幻象戰機佣金案也不能類比,軍方仍須小心謹慎,才能畢其全功。

我國在二○一二年底開始向法方提出幻象戰機不當佣金的仲裁案申請,經過四年多的程序庭,將在今年下半年進入實質仲裁庭階段,但在這四年多當中,法方開始以各種方式與管道,意圖干擾我國提出幻象戰機佣金案仲裁的決心,包括對幻象戰機後續維修、飛彈延壽及多項重要零組件的合作案,甚至幻象戰機飛行員赴法精進訓練等計畫,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都是為了施壓台方,另闢協商空間的政治操作。

在此之外,軍方內部盛傳,法方曾提出和解方案,希望以新一批的軍購項目,換取巨額佣金返還台灣,但政府並未點頭,一切都要等到仲裁案有所結果再做討論及考慮。

幻象機佣金案涉及的佣金金額,以及我方要向法方提出的不當佣金返還金額究竟有多高,至今都還沒有具體的數字出來,但光就國防部最新與法國知名律師事務所簽訂法律顧問案來判斷,一年為期的法律顧問合約,金額就高達一億七千七百餘萬元,以此比例推算,要爭取返還的不當佣金至少應在百億元以上,國防部砸下逾億元律師費,才算有其價值。

軍購案中的不當佣金就是違法行為,也違反了雙方合約的誠信原則,台灣應該據理力爭我國權益,至於到了台灣勝訴之日,巨額的佣金該如何處理,相較於拉法葉艦佣金直接交還國庫,或許幻象案可以有更為創意或是彈性的作法。

台灣的國際處境十分艱難,對外軍事採購也處處受阻,國際正式合作管道難以暢通,未來若能在幻象戰機佣金仲裁案獲勝,以此時機與法方進行高層級的對話,或許可以開啟平常難以達到的機會,相信會比直接交還國庫,將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