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捐款條件 不得再追勞軍捐

內政部廿四日宣布與婦聯會協商成果,當天卻刻意不提婦聯會回文開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等條件。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內政部廿四日宣布與婦聯會協商成果,當天卻刻意不提婦聯會回文開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等條件。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2017/07/30 06:00

內政部協商後未公開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內政部廿四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婦聯會三個月內併入婦聯社福基金會,依雙方協商成果,同意捐出八成資產,共三一二億元給國庫,但內政部當天卻刻意不提婦聯會回文開出「不再針對勞軍捐進行任何主張」等條件;民進黨立委質疑,這種協商等於給了婦聯會保護傘,用交換方式處理轉型正義,協商結果「簡直離譜」!

立委痛批給了婦聯會保護傘

內政部對此表示,協商是以公益原則為出發點,出發點非在制裁婦聯會,最後也能替國庫取回勞軍捐款項,未來相關基金會有一定比例代表可監督內部運作,相關章程都須修改,讓民主機制能夠落實。

婦聯會在七月廿四日回文內政部聲稱,該會非特定政黨的附隨組織,沒有不當黨產問題,為求社會和諧,特提出具體方案,若內政部同意婦聯會將絕大部分資產捐贈國庫,僅保留六十九億元等處理方式,未來就不要再針對「勞軍捐」相關爭議進行任何主張,共同解消相關訴訟。

婦聯會要求 不得認定附隨組織

婦聯會回文開宗明義要求,黨產會同意不再依據「黨產條例」等相關規定,對婦聯會暨其捐贈成立的組織及其財產進行任何主張,並強調要納入後續與內政部、黨產會的協商內容。

婦聯會未來併入婦聯社福基金會後,將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公益基金會」;關於婦聯會各分會是否存續,據回文內容指出,如分會願意存續,則輔導其自行向各縣市政府辦理登記。

此外,在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婦聯會公益基金會、華興育幼院的董監事成員,將納入各三分之一政府常任文官代表、婦聯會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而社會公正人士由婦聯會提名,經主管機關同意。

漏算華興中小學資產 立委不滿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婦聯會旗下基金會不只三個,尚有華興中學、小學及振興醫院,資產換算市價都數百億元,總會所屬不動產及各分會財產,在這次協商完全被遺漏,協商結果令人難以接受。

「資產應全捐給國庫!」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痛批,勞軍捐流向至今不交代,婦聯會還敢開條件,要內政部不得追查「簡直離譜」,連公正人士也要自己提名,等於三分之二代表還是跟婦聯會有關,後續協商應納入其他基金會。他認為,這次協商讓婦聯會收到一把保護傘,讓轉型正義的陽光照不到最黑暗的地方,更用交換方式讓真相永遠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