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鴻運計畫再流標 海軍將檢討造艦預算

鴻運計畫招標情形(記者涂鉅旻製表)

鴻運計畫招標情形(記者涂鉅旻製表)

2017/07/2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宗「國艦國造」案「鴻運計畫」一波三折!國防部為籌獲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今年已三度向國內造船廠招手,但國內造船廠認為造艦預算過低,興趣缺缺,唯一投標的中信造船經國防部審標時,被發現資格不符,導致該案三度告吹。對此,海軍表示,基於造艦預算獲得不易,會審慎研討,並依循「政府採購法」等規範,完成後續採購作業。

投標廠商中信造船 判定資格不符

國防部「鴻運計畫」船體載台建造案總預算約卅六億○二○四萬元,國軍計畫在二○二一年,取得首艘艦艇。這款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約一萬噸,將配備七六快砲、方陣快砲、「海劍二」飛彈等武器。該艦最重要的任務為戰時搭載各式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各式車輛、直升機、武裝部隊官兵,強化我國兩棲作戰能力。

不過,「鴻運計畫」招商過程頗不順利,國軍在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日首度對外公告招商,最終因無造船廠投標而撤案。隨後於六月廿一日至七月十日二度招商,但僅中信造船投標,不符「政府採購法」須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的規範,最終以流標收場。國防部在七月十二日再度公告招商,依「政府採購法」已不受三家廠商投標的條款限制,最終僅中信造船投標,國防部在截止投標後,隨即進行資格審查。

但據了解,國防部七月廿六日審查中信造船的計畫書、押標金與證明文件,進一步釐清其是否符合資格,但發現中信造船計畫書所提的裝備系統缺項,不符招標規範,因此被判定為資格不符,導致該案再度流標。

海軍司令部昨表示,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案採購結果均將依法公告於「採購公報」及政府採購資訊網站,針對造艦預算不足部分,海軍基於造艦預算獲得不易,會審慎研討,並依循「政府採購法」等規範,完成後續採購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