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臉書不是微博 使用條款明確

國民黨智庫昨召開記者會指控台灣臉書「綠色恐怖」,臉書總公司回應表示,不特別針對單一事件回應。(記者陳鈺馥攝)

國民黨智庫昨召開記者會指控台灣臉書「綠色恐怖」,臉書總公司回應表示,不特別針對單一事件回應。(記者陳鈺馥攝)

2017/07/28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國民黨智庫昨日浩浩蕩蕩地召開記者會,大罵台灣的臉書已進入「綠色恐怖時代」,這番質疑昨遭網路世代嗤之以鼻,顯見國民黨完全不理解臉書如何進行言論審查。

臉書使用條款明確規範,只要是違反使用條款的內容、使用假名、冒充他人、持續做出不被允許以及違反社群守則的行徑,就會遭到停權。

臉書「社群守則」也有四大原則,包括保障你的安全、倡導有禮貌的行為、保障帳號和個人資料安全、保護智慧財產,只要是違背「社群守則」的內容,就有可能遭到移除;特別是情色、血腥暴力影像或種族仇恨言論等。

為因應每週數以百萬計的審查量,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已於五月宣布,要將審查人力從四千五百人再增加三千人。平均每位審查員對每篇文章的審查時間只有十秒鐘,審查品質當然差強人意,但若同一篇文章被多人檢舉,數小時內可能就被判定移除。

曾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律師黃帝穎,臉書遭檢舉非使用本名而改為「黃穎」,即使他提出身分證件證明,仍無法改回「黃帝穎」。如果真如國民黨所言「臉書變綠」,怎會連前民進黨發言人求其正名而不可得?

濫用假帳號 才會被停權

相較於言論內容,判定帳號的真假更有準則可依循。國民黨遭停權的帳號多,是否意味著國民黨網軍大量使用假帳號,才會有高比例的網軍被停權?

相較於臉書,中國微博才是真正的言論管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於七月十三日過世後,微博就開始管制特定圖像、詞彙,就連網友揶揄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外貌神似的「小熊維尼」圖像也被禁;新黨青年侯漢廷才在微博放上了小熊維尼的圖片,力駁中國管制言論,結果不到一晚就遭到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