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湘濱:一年一次兵推 不夠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表示,政軍兵推台灣一年才辦一次並不夠,議題廣度也不足。圖為2008年陳水扁政府「玉山兵推」模擬圓山指揮所遭受攻擊,數十輛甲車護送元首及部會首長緊急撤離。(資料照)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表示,政軍兵推台灣一年才辦一次並不夠,議題廣度也不足。圖為2008年陳水扁政府「玉山兵推」模擬圓山指揮所遭受攻擊,數十輛甲車護送元首及部會首長緊急撤離。(資料照)

2017/07/2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政府將於八月初舉行任內首次的政軍兵推,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表示,所謂政軍兵推是政治與軍事合在一起推演,不只單獨考量軍事,還要涵蓋政治層面,而舉凡社會、兩岸、經濟、內政與政治等議題,都可以是模擬狀況。美國每年至少辦七、八次的政軍兵推,台灣一年才辦一次並不夠,議題廣度也不足。

美國每年至少辦七、八次兵推

劉湘濱說,政治與軍事會互動,因此才需要政軍兵推,如果只是單純軍事議題,國防部自己兵推就好了,但政軍兵推由國安會主辦,還召集二十幾個部會共同參與,就一定要把政治面放進來。而政軍兵推首重確定目標,把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出來,「各部會一起解決問題、瞭解發生什麼問題,這是很好的協調合作平台」。

募兵、年改都可列入兵推狀況

劉湘濱指出,扁政府時對於政軍兵推模擬狀況,主要在兩岸與軍事,少部分有政治、經濟、社會議題,馬時代也多在兩岸與軍事議題,但其實包括募兵制、年金改革等,都可以列入兵推的狀況,他建議蔡政府,政軍兵推議題應該更多元。

劉湘濱分析,扁政府時代兵推是在「圓山指揮所」裡,對模擬問題狀況做處置;但馬政府時代,兵推開始「走樣」,演習與兵推分不清楚,把前總統馬英九登雲豹甲車做為兵推亮點,還供媒體拍照,這樣只會讓對岸與外國的政軍兵推專家看笑話。

此次政軍兵推將與國軍漢光演習脫鉤,劉湘濱解釋,政軍兵推與漢光演習其實是無關的,漢光演習是單純軍事演習,而國防部在演習前,通常會先做軍事兵棋推演,有結論後,再做實兵演習。至於政軍兵推雖也有事後做演習的,但仍屬少數。

劉湘濱強調,「政軍兵推不是每年時間到了就推一下,這樣是應付了事」,美國每年至少有七、八次的政軍兵推,還有專門做兵推的智庫,而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爭學院、陸軍戰爭學院也會接受政府委託進行政軍兵推,政府官員派人參加;台灣一年才辦一次,其實不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