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員外帶著家丁抗爭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試圖拆除喇叭電線。(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左)試圖拆除喇叭電線。(記者黃耀徵攝)

2017/07/19 06:00

記者鄭鴻達/特稿

立法院財政聯席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藍營立委為阻止程序發言及提案宣讀等程序,再度以潑水、撒鈔、推擠等方式強烈杯葛,甚至抬起會議桌試圖往主席台衝,離譜的是藍營助理們也跟著老闆「潦落去」,一起抬桌、推擠,這種宛如古時員外帶著護院、家丁的抗爭手法,不禁讓人瞠目結舌。

已是在野黨的國民黨,在本屆立法院戰場雖已經歷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重大議題的洗禮,但仍未在前幾次經驗中學習如何有效、有策略地監督政府,反而受到少數深藍支持者的左右,棄議事規則不用,拖延時間、草莽杯葛,結果官員無法上台,反而免去接受砲火四射的質詢,藍營也失去清楚陳述理念的機會。

就算是為了達成自家黨團訴求,藍委合理化自己的強烈杯葛手段,但委員會本屬立委行使職權的場域,若讓不具民代身分的助理也跟著立委們喊衝喊打,一旦發生流血意外,又有誰能負責?

民主政治的可貴,就在於選民、輿論的監督,只要做得不好,四年一到就有選票檢驗,民代要為問政表現負責,執政黨也可能變在野黨。國民黨須從經驗中記取教訓,適當地與時代力量、親民黨等在野黨合作,講謀略、爭成果,而非反客為主,在混戰中犧牲小黨發言、審查的機會,甚至出現在野黨立委「彼此質詢」之荒謬情景,這樣是無法刷出在野黨存在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