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健︰美艦停靠台灣 困難甚至危險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出席雙橡園八十風華紀念活動。(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出席雙橡園八十風華紀念活動。(記者曹郁芬攝)

2017/07/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美國參議院軍委會日前通過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同意美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今天對媒體表示,很明顯地,「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非常困難,甚或是危險的。」

參院軍委會六月二十八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重啟美國海軍軍艦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也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提出進港停泊的請求。草案目前已送入院會審查。

莫健說,從參院委員會到成為法律,仍有很長一段路,這是參院的看法,不具約束力;他對川普政府沒有建議,他的工作是與川普政府的官員合作,確保美台政府對雙方有建設性。

對於美豬與美牛問題,莫健表示,台灣需要一些努力,應該維持過去的承諾,如果美國必須維持對台承諾,「應該是雙向的」;至於今年是否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莫健回說,他不確定,但美台八月會進行貿易對話。

指美台關係很強健

莫健認為美台關係很強健,過去幾週大家看到美台關係的強化,他期待繼續朝正面方向,「看不出美台雙邊關係出現大問題」;但他也說,雙方有問題需要討論,貿易是其中之一,希望在下個月能進行良好的對話。

此外,台灣在內的十六個對美貿易順差國正受美方檢討,是否影響台美關係?莫健說,台灣應達成所做的承諾,才會有正面影響。台美TIFA會議曾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因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而停開,直到二○一二年九月台灣公布牛肉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才促成隔年TIFA復談。

在兩岸關係方面,莫健說,美國繼續呼籲兩岸展現彈性與創意,兩岸一定可以找到建設性對話的方式,美國持續向台海兩岸釋出同樣的訊息。莫健今天傍晚出席雙橡園八十風華紀念攝影專輯發表會,會前接受了媒體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