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字601號釋憲案 大法官未迴避曾惹議

國、親立委曾刪除大法官「司法專業加給」,而在民進黨立委聲請釋憲下,大法官做出釋字六○一號釋憲案,認定大法官為「憲法上法官」,恢復專業加給。外界一度質疑大法官未迴避。圖為司法院外觀。(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國、親立委曾刪除大法官「司法專業加給」,而在民進黨立委聲請釋憲下,大法官做出釋字六○一號釋憲案,認定大法官為「憲法上法官」,恢復專業加給。外界一度質疑大法官未迴避。圖為司法院外觀。(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2017/07/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親立委曾刪除大法官「司法專業加給」,而在民進黨立委聲請釋憲下,大法官做出釋字六○一號釋憲案,認定大法官為「憲法上法官」,恢復專業加給。當時外界質疑大法官未迴避,大法官會議認為這關係到權力分立等重要憲法課題,無從迴避起。

立院曾刪加給 釋憲後加回

大法官因於二○○四年底做成釋字五八五號,宣告「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部分違憲,國、親立委隨即以「大法官不是法官」為由,刪除大法官每月九萬餘元的「司法專業加給」;民進黨團則聲請釋憲,最終於二○○五年七月做出釋字六○一號解釋。

釋字六○一號認定大法官為「憲法上法官」,也直指,若憲法允許立法院這種刪減大法官薪水之行為,無異是促使立法院可透過刪除預算的方式,影響大法官職權行使,這將嚴重影響民主憲政秩序的穩定與健全,違反憲法規定之法官獨立審判原則。

是否該迴避?大法官會議認為,這是大法官被動依法定程序,針對聲請案進行審查,非主動就大法官薪水自為解釋;且大法官原本就領有司法專業加給,解釋出爐後,大法官並未因而獲得額外的利益。整個釋憲案,不只是錢的問題,更關係權力分立、司法獨立及違憲審查等重要憲法課題。

法官法上路 薪資才法制化

而大法官的薪資,一直等到「法官法」於二○一一年七月施行後,明定大法官薪資比照部長級標準,並領有專業加給,才予以法制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這是因政治事件而引發的憲政爭議,但公教年改不一樣,不但無涉三權分立,且大法官幾乎都有公、教年資;未來大法官很難抬出釋字六○一號做為免迴避的藉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