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艦國造 兩棲船塢運輸艦再度招商

「鴻運計畫」兩棲船塢運輸艦

「鴻運計畫」兩棲船塢運輸艦

2017/07/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今年啟動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國造案,船體儎台開放民間廠商投標,總金額約三十六億餘元,但今年四月首度招商出師不利,國軍撤案重擬後,六月廿一日再度招商,預計明日下午開標。不過,雖國內主要造船廠對此案有興趣,卻對造艦預算有意見,因此,蔡政府上任後首宗「國艦國造」案是否能如期推動,將在明日揭曉。

四月首度招商 未獲國內廠商青睞

「鴻運計畫」的兩棲船塢運輸艦國造案,軍方今年起至二○二一年編列六十二億九千七百卅六萬四千元預算,其中三十六億二百零四萬元用於船體儎台,其他預算用於武器系統、技術服務等。不過,國軍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日首度招標時,未獲國內廠商青睞,國防部因此撤下標案,重新檢討擬定後於六月廿一日再度公告招商,預算金額維持不變。

據透露,國內各大船廠皆對此案有興趣,但考慮船體建造經費偏低,並對標案規格有異議,因此未在「鴻運計畫」首次招商時參與投標。另外,以二○一五年服役的磐石級油彈補給艦為例,船體造價約四十億九千萬元,但屬作戰艦艇的兩棲船塢運輸艦,鋼材強度須高於輔助艦艇,這也將成為廠商能否在有限預算內,打造符合國軍需求艦艇的關鍵。

該標案規定,有資格參與投標的廠商,應具製造、供應、承做能力證明,並檢附曾完成一千噸級以上船舶的船段組合製造、供應、承做等文件,相關文件應在明日下午二點前遞交國防部採購室。且須有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才會開標。

立委提醒 適度維持業者合理利潤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提醒,國防部造艦預算規劃、編列應符合實際需求,不該出現預算編列不足,廠商低價得標的惡性循環,進而打擊「國艦國造」信心,應適度維持廠商合理利潤,才能健全我國軍工業發展。

由於我國兩棲艦艇年齡已高,「旭海級」船塢登陸艦、「新港級」戰車登陸艦皆服役逾四十年,海軍評估,除船艦維修成本逐年增加,也已不符實際需求,因此,籌獲新型兩棲艦艇將有效降低任務執行風險、維修費逐年攀升問題,同時維持造艦專案管理能量。

國軍計畫,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約一萬噸,將配備七六快砲、方陣快砲、「海劍二」飛彈等武器,大幅增強自主防空戰力,而該艦最重要的任務,為戰時搭載各式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各式車輛、直升機、武裝部隊官兵,強化我國兩棲作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