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密案 馬英九譏檢:不食人間煙火 世界罕見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昨召開辯論庭,馬英九答辯批評檢察官「以臆測當證據、以羅織定罪刑,先射箭後畫靶」。(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昨召開辯論庭,馬英九答辯批評檢察官「以臆測當證據、以羅織定罪刑,先射箭後畫靶」。(記者方賓照攝)

2017/07/08 06:00

〔記者張文川、溫于德/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昨開庭辯論,馬英九答辯批評檢察官「以臆測當證據、以羅織定罪刑,先射箭後畫靶」,法律見解前後矛盾,且漠視、曲解大法官釋字五八五號解釋,「檢察官不食人間煙火的程度,世界罕見」、「我無罪」;前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以被害人身分舉手發言,請求法官「除惡務盡,加重其(指馬英九)刑」。

諷北檢又起訴 「因為檢察長換人」

馬英九站著唸稿答辯,強調司法關說案確實發生,並非無中生有,處理政局危機是總統的責任,他和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沒有不和,此案也不是為了要鬥倒誰。馬說三年半前,台北地檢署曾以「查無犯罪事實」簽結此案,如今卻又起訴,北檢自身的法律見解前後不一,「因為檢察長換人了」。

馬英九在最後陳述時說,行政首長有裁量空間,如果凡事都先請示檢察官,政府要如何運作?國政能這樣推動嗎? 「希望未來的總統,再也不必面對類似本案的無謂糾纏;天佑台灣」。

馬英九最終陳述前,全程旁聽的林秀濤(現為北檢檢察官),舉手要求表達意見,獲法官准許。林秀濤說,當時她不控告檢察總長黃世銘妨害名譽罪,因當時黃仍是她的長官。二○一三年八月卅一日,特偵組事務官通知她隔天去做筆錄,她要求立即應訊,可以十分鐘到達,特偵組竟然聞風全員火速撤離,只留一名書記官,她到達後堅持馬上應訊,否則就要向長官報告,檢察官才返回訊問她。

林秀濤請求法官 對馬「除惡務盡」

林秀濤表示,她偵訊後並未如黃世銘對外所說的「情緒激動、有自殘跡象」,檢察官鄭深元要求她不可講出去,她也同意,只是不保證不對同辦公室的檢察官陳正芬說;若黃認為她當時情緒激動有洩漏之虞,為何隔天她情緒不激動了,也確實未洩漏案情,黃世銘仍要向馬英九再次報告,馬還教唆黃去向江宜樺洩密?

林秀濤最後說,馬、黃共犯洩密罪,是抽象危險犯,並不以「造成危害」為要件,馬也應負起刑責,「請法官除惡務盡,加重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