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外交出擊 蔡復聘無任所大使

無任所大使

無任所大使

2017/07/05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曾經停聘的無任所大使,在中國持續打壓我國際空間下,蔡英文總統決定恢復聘任,包括現任國策顧問紀政、疾管署前署長郭旭崧等七人獲聘擔任無任所大使,希望透過民間力量,協助政府推動外交工作。

獲聘無任所大使的七人,分別是:紀政、郭旭崧、前外交部長簡又新(現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前環保署長陳重信、中華電信獨立董事陳正然、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聘期兩年,自二○一七年六月十五日至二○一九年六月十四日止。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新特聘無任所大使,分別於環境永續、公衛、數位機會、女性賦權、體育文化等領域表現卓越,學養兼具,未來期盼能借重無任所大使於各項領域的專業,協助政府推動外交工作。

林鶴明指出,無任所大使本來就是國家因應外交工作推展的多元需要,就不同領域、專業或特別任務所遴任的外交使節,例如美國負責推動阻止人口販運的無任所大使蘇珊.柯佩吉(Susan Coppedge)等,在我國也是行之有年的制度。

事實上,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就參照國外設立無任所大使,已故的馬里蘭大學榮譽教授丘宏達等人則為第一屆無任所大使。當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還為此批評台灣任命無任所大使,是在國際上從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祖國」活動的伎倆。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也延續聘任無任所大使,結合民間共同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也分別於二○○二年與二○○五年被扁任命為無任所大使。

李扁執政都曾遴聘

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並未遴聘無任所大使,當時曾被質疑是為避免中國不悅而未聘任。

外交部昨天說明,二○○六年立法院審議該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通過一附帶決議,要求中央政府各機關除法規設置的職務,不得設置體制外的有給職或無給職,因此外交部自二○○六年五月起,未再遴聘無任所大使。

外交部說,二○一二年九月組織改造時,明訂外交部得視業務需要,辦理無任所大使遴聘作業,故外交部再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遴聘,盼借重大使在各專業領域的聲望、經驗與資源,協助政府以更靈活務實的方式,推動外交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