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與上海市長同唱兩岸命運共同體

雙城論壇昨在上海市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左)握手致意。(記者郭安家攝)

雙城論壇昨在上海市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市長應勇(左)握手致意。(記者郭安家攝)

2017/07/03 06:00

落入一中腳本?柯:勿賦予太多政治意涵

〔特派記者郭安家、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致詞時拋出「兩岸命運共同體、兩岸一家親」,巧的是,上海市長應勇也指「兩岸是不可分割命運共同體」,兩人疑套好招,為今天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柯會面暖身。外界質疑此言落入「一中腳本」,柯文哲說,不要賦予太多政治意涵。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澄清,並無外界所傳「一中腳本」。

府:應適切表達台灣民意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當台灣面對外交困境的同時,「類似的交流互動,應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對此,柯文哲表示,「如果合作有利,我們應該合作,假如合作不利,再說嘛!至少現階段大家互相學習、合作,看得出來是有好處。」他說,此言未涉及政治高層的問題,純粹企業、民間、社團交流,所以不要想太多。

應勇先在雙城論壇致詞指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命運共同體」。柯文哲稍後致詞時表示,若大家都能以人民福祉為目標,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未來,現在面臨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質疑,蔡政府上台後,中共就迫害台灣,例如李明哲事件,若沒有套好招,「柯文哲可以去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痛批柯文哲「厚顏無恥、鸚鵡一樣」,應勇怎麼講、柯就跟著講,變相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端著首都市長頭銜,向中共輸誠,遮掩他市政無能。

柯文哲則說,兩岸城市交流儘量不涉及政治高層,它就是一個表達善意說法,兩個城市互相學習、合作、有效改善市民生活。

不過,柯文哲過去曾提「兩國一制」,被質疑自打臉;對此,柯說,人民福祉才是政府最大目標,現階段要讓人民先過更好生活,「先度過去再講,有時候就好像務實政治。」

據了解,柯文哲今將與張志軍會面,媒體詢問,如何與國台辦解決李明哲事件?柯回應,有時該表達就表達,對方自己會去思考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