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台港民主自由 是與中國「最遠的距離」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記者簡榮豐攝)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記者簡榮豐攝)

2017/06/24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即將屆滿二十週年,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昨表示,香港回歸中國二十週年,但港人對中國認同感仍相當低落。他認為,台灣與香港共同分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普世價值,而中國對這些普世價值的打壓是台港與中國「最遠的距離」,若中國只是在經濟力量崛起,其他層面卻停滯不前甚至倒退,這樣的「崛起」難獲得世人的尊敬;他呼籲中國不要違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籲北京勿違背港人治港承諾

張天欽昨在「香港移交二十週年情勢發展與台港關係」研討會表示,由於中國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的此刻,正是國際社會客觀評估中國是否達成二十年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諾的實踐情形。

張天欽提及,中國對香港傳媒採取各種手段籠絡施壓,造成香港新聞自由度下降;此外,中國提出八三一政改方案、藉以設立更高的普選門檻來阻擋香港自治,以人大釋法方式取消民選立法會議員資格等方法,來加強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控制;此外在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更增加國際社會對港民的人身安全與基本權利,能否在中國統治下獲得保障的擔憂。

張天欽引述港大最新民調指出,香港十八到二十九歲年輕人,自認廣義中國人的比例只有三.一%。他強調,中國應思考為何香港回歸已二十年,仍無法提升港民對中國認同,這不是以「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來對抗中央權力」就可以撇清。

張天欽說,台港在各層面交流向來密切頻繁,去年五二○政黨輪替後官方互動有受到些微影響,呼籲港府拋棄保守心態,展現更大彈性,以務實、積極態度讓台港關係朝更健康正面方向推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