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機炒股案一審判4年半 傅崐萁更二審改判8月

(傅崐萁合機炒股案歷審判決)

(傅崐萁合機炒股案歷審判決)

2017/06/21 06:00

傅︰政治判決 上訴到底

〔記者張瑞楨、游太郎/綜合報導〕無黨籍花蓮縣長傅崐萁被控於二○○三年親民黨立委任內,內線交易炒作合機公司股票案,台中高分院昨更二審判決指出,傅崐萁本應謀取國家與民眾利益,卻圖謀自己私利而犯法,且矢口否認犯行,不過,他已與共犯賠償一千四百八十多萬元,又適用「九十六年罪犯減刑條例」與「刑事妥速審判法」,據此輕判八月徒刑,不法所得六千三百多萬元沒收,可再上訴。

纏訟12年 愈判愈輕

合機炒股案從二○○五年八月檢方起訴至今已近十二年,判刑從一審時判四年六個月,逐次減輕,到昨天更二審只剩八個月。此外,傅另涉台鳳炒股案(又稱凱聚磁磚炒股案)更已纏訟近廿年。

傅崐萁昨發表聲明對判決深表不服,決定上訴到底。他還說,判決論述內容出現激烈與情緒性文字,這在本案過去偵審中僅見,顯示合議庭故意在判決書的文字論述,以便日後做為他參選公職或台北市長時,對手打擊的文宣武器。這是政治判決,蔡英文總統高舉司法改革大旗,實際上是在操控司法,打擊政治對手。

傅說,本案是二○○四年陳水扁執政時,在立委選舉投票前一天,檢調大規模搜索意圖使他落選。在高院審判庭訊中,主被告清楚陳述證言,指他在本案是無辜的,之前指控他的證詞是檢察官教唆,但令人遺憾的是,法官已有預設立場,如今更造成政治司法案件。這件十餘年的陳年老案,卻用大動作宣判,意圖非常明顯,一定會上訴到底。

台中高分院昨更二審宣判指出,傅崐萁犯罪時是立委,本應謀求國家、社會與多數民眾最佳利益,卻因一己私利,而置廣大投資人權益及市場秩序於不顧,夥同合機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愷悌、副總經理余素緣、股市名嘴張世傑等人炒股,嚴重影響證券交易市場,把合機股價從十五.五元拉抬上漲至四十.六元,不法獲利逾億元。

不過,楊愷悌等人以三千四百六十餘萬元與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達成和解,傅崐萁等人也以一千四百八十三萬餘元與投保中心和解,據此審酌判處一年四月徒刑;另,依據刑事妥速審判法,該案從一審至今已逾八年,且傅犯罪是在二○○七年四月之前,適用九十六年減刑條例,減輕刑期二分之一,判處八個月徒刑,未扣案的犯罪所得六千三百多萬元沒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