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政緊縮 不再「錦上添花」

今年重陽節,總統府將不再單獨致贈重陽禮品,而是改為與衛福部「聯名致贈」,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由於立院去年審查預算時,認為政府各單位於重陽節致贈百歲人瑞禮品作業有所重複,因此要求政府檢討相關作法。  (資料照)

今年重陽節,總統府將不再單獨致贈重陽禮品,而是改為與衛福部「聯名致贈」,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由於立院去年審查預算時,認為政府各單位於重陽節致贈百歲人瑞禮品作業有所重複,因此要求政府檢討相關作法。  (資料照)

2017/06/1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府今年起不再自行致贈百歲以上人瑞重陽禮品,而是改與衛福部聯名致贈,這項作法的調整,除了基於財政緊縮的考量之外,行政部門去除「錦上添花」思考,將國家資源做更好的運用,相信才是最為務實的作法。

敬老事宜本來就不是總統府的法定業務之一,重陽敬老致贈禮品過去長期是由內政部(目前為衛福部)、省府及縣市政府辦理,直到一九九八年由敬老協會代表致函當時總統李登輝,建議以總統名義寄贈全國百歲以上人瑞生日卡,以示關懷德意,總統府對這項議題才開始進行思考及規劃。

在總統府幕僚建議下,總統府決定從一九九九年重陽節開始,以總統名義致贈百歲以上人瑞「敬老狀」,二○○二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又加碼,加贈百歲人瑞敬老禮品,亦即總統府每年在重陽節前夕,致贈百歲人瑞敬老狀及敬老禮品的作法,至今已有十五年之久。

不過,對於敬老禮品是要以禮品型式呈現,還是要用禮金(或郵政禮券)來處理,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則有過一番波折。曾在馬政府擔任要職的前官員回憶說,二○○九年因為發生莫拉克風災,中南部災情慘重,總統府決定在重陽節時為家有人瑞的受災戶送暖,除援例致贈敬老狀及禮品外,還額外致贈敬老郵政禮券六千元。

他還回憶說,府內高層在二○一○年又要求幕僚單位研議,是否改以敬老禮金或郵政禮券方式來取代敬老禮品。在這個思考下,二○一○至二○一二年期間,總統府的重陽敬老作法,就改為致贈敬老狀及三千二百元的郵政禮券。但致贈重陽敬老禮金的方式維持不了多久,立法院在二○一三年以敬老事宜非總統府法定業務為由,建請總統府應以致贈敬老禮品為宜,總統府對此表示尊重,也回歸為致贈敬老狀與禮品的作法。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立法院在審查總統府預算時,要求府方必須考量當前國家財政緊縮的問題,對百歲人瑞致贈重陽敬老狀及禮品議題,要提出替代方案以節省經費,或是評估直接取消的可行性,總統府在日前決定改與衛福部聯名致贈敬老禮品,今年度起不再自行致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