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主席最後一站 兩岸路線拜了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照片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提供)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照片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提供)

2017/06/19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在中常會上請假後,洪秀柱黨主席任期已到了最終章,對她而言,這個「黨主席」職務的最後價值,被定位為統戰平台的海峽論壇,順理成章成為「洪主席」的最後一站,剛好為她全面挫敗的兩岸路線畫下休止符。

細數洪秀柱的兩岸路線,從參選總統時的「一中同表」到黨主席任內推動的「和平政綱」,就算在國民黨內,也從未獲得多數支持,被民進黨嘲弄「國民黨先把自己意見整合好再說」其來有自;可以這樣說,在國民黨內,廣義的維持現狀派仍是主流,洪秀柱的路線終究是少數。

事實上,在蔡政府上台後經歷兩次斷交,去年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到今年的巴拿馬,好巧不巧,在斷交風暴後隔幾天,國民黨領導階層就率團訪中,上次是副主席陳鎮湘,這次則是黨主席洪秀柱。

這一年,在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遭中共打壓的當下,自許為中華民國最忠誠擁護者的國民黨領導階層,都在這樣的時機下赴中,談九二共識、談一家親,卻絕口不提外交遭打壓的既成事實,不在中共領導人面前,談洪主席強調的兩岸「政治定位問題」。

和平政綱最大的問題在於,和平從來不是一廂情願;幾十年來眾所周知的是,中國從不放棄對台灣武力威脅,破壞兩岸和平從來就不是台灣,在敵意面前,結束敵對從來就不是台灣的責任;和平政綱的內容,已不是單純的癡心妄想和不知所謂,而是將台灣置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滿滿惡意。

洪秀柱可以多次在中國大談和平政綱,顯然的,這個她在黨主席任內,未強調所謂「各自表述」的政治遺產,早已獲北京認可,但這條從未獲民意考驗的兩岸路線,勢必將隨洪下台而佈滿荊棘,將來的國民黨領導人,也沒人敢走這條路。

終歸一句,無論獨立還是統一,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決定,未重視台灣既有民主價值和民意的兩岸路線,不管是誰提出,最後終將掃進墳墓;而現在被台灣人民投票選出的政府也須深思,在有民意相挺,現狀卻被打破之下,能夠為台灣多做些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