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搶雙北》二○二○前哨戰 蔡吳靠人不如靠己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左)。(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左)。(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2017/06/1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未來一年的政治發展態勢將會如何,現在已經開始醞釀。對於兩大政黨來說,殊途同歸,全都在布局落子明年底即將到來的地方首長選舉。堪稱最大票倉的雙北市,尤其首當其衝,正是二○二○的前哨戰。

為黨攻首都?朱不想當棋子

屬於攻擊方的國民黨,甫於五二○完成黨主席選舉。選後不到二十天,甚至主席交接問題仍在黨內互打階段,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已經把視野朝向了二○一八的頭號考驗。其中,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在明年任滿卸任,是否轉戰台北市,為國民黨搶回首都版圖?立刻在政壇竊竊私語起來,這個風向,當然吹得玄妙。

朱立倫的團隊不是省油的燈,隨即就出現:把新北市守好,而後直取二○二○的說法;言下之意就是全力為侯友宜輔選,再從新北重新出發。這,一方面是在第一時間,就把要他當棋子、去拚搏柯文哲的布局給推翻了,一方面更是預示了不久將來或許與「老長官」在總統初選一較長短的可能性。

朱立倫的「老長官」吳敦義,曾經在行政院長任內,「看好」其副手朱立倫前去參選新北市長。當年馬英九安排的這個棋盤,讓朱立倫「失意」許久,沒想到若干年後,朱立倫還是躲不了棋子人生的討論,心中應該頗有滋味才對。

國民黨內暗潮洶湧,守勢的民進黨更是老早一步就拉開勸進序幕。台南市長賴清德,去年就被點名「北上」,甚至北市與新北任其挑選。今年初,時間接近,局勢緊張,新北市則被黨內鎖定式的力拱,力道之大,令賴清德不免情緒為之波動。二○一○年馬英九處理朱立倫的模式,是否在賴身上複製?一度成為圈內話題。

蔡致力維穩 二度禮讓柯P?

不過,由於賴清德的作風明快,不太給同志想像的空間,這個機率現在已經愈來愈低。他的決斷,凸顯了民進黨一個不小的困境,面對侯友宜,民進黨眾多可能立委選將,竟無一人有萬全的致勝把握。換言之,民進黨要奪回新北市,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至於朱立倫所拒絕前往的台北市,民進黨的姚文智等人已經積極部署準備,但是從蔡英文的角度,民進黨若無法創造取而代之的贏面,協助把柯P留在首都,可以降低二○二○的變數,於是二度「禮讓」的機率,目前顯然超過了一半。

然而,柯P爭取連任,局面已不比二○一四。當時柯是素人,如今市民對他已有評價;當年的對手是顛覆年輕人經驗的富家少爺,這回國民黨如果能找出一個比較「尋常」的挑戰者,柯市長的壓力將不容小覷。相對的,這也會連帶給致力「維穩」的蔡英文增加了變數。

此一前景,在未來幾個月,會愈來愈逼上眼前。對於兩大政黨的主事者來說,都面臨了黨內說「不」的必然,他們各自,也都有本身的問題待解,一位要儘速拿出政績,一位要在沒有黨產的分崩離析下站起。

在這種發展趨勢下,靠人,不如靠己,似乎成了他們唯一可以操之在我的最佳選擇。

台北市長柯文哲爭取連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爭取連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