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接黨魁》4基金會也交接?黨產會緊盯

國民黨4大基金會是否為附隨組織?國民黨與黨產會爭點一覽表

國民黨4大基金會是否為附隨組織?國民黨與黨產會爭點一覽表

2017/06/12 06:00

若配合人事異動 可能成附隨組織鐵證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黨權交接風波可望平息,將接任黨主席的吳敦義如何處理黨產問題備受矚目。國民黨帳房、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在黨主席交接前夕宣告請辭,據悉,由於邱大展身兼民生、民族、民權基金會董事長,加上這些基金會皆為黨產會調查對象,國民黨未來如何進行基金會的「交接」工作,黨產會正密切關注,甚至可能會成為黨產會未來認定這些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鐵證。

國民黨:各基金會運作 與捐助人無關

對於民生、民族、民權、國家發展等四基金會董事長交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全國所有基金會運作都是依相關法令進行,沒有任何一個基金會是例外,都會照遊戲規則依法行政、合法進行。

胡文琦強調,這些基金會也許有資金的原始捐助人是國民黨,但國民黨的錢「捐出去就捐出去了」,各基金會都是獨立運作,與原始捐助人並無關係,也和任何人擔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沒有關係。

黨產會一月廿日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及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召開聽證程序,釐清四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委員昨受訪表示,國民黨與四大基金會在聽證會中,都極力撇清彼此相關,黨產會現正密切關注,是否真如他們所言,基金會與國民黨是互相沒有關聯。

他指出,除了邱大展擔任民生、民族、民權基金會董事長外,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是國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且邱、莫皆為洪秀柱去年接任黨主席後,才出任基金會董事長;若未來在國民黨權力交接過程,也同時發生基金會的人員交接,就會和國民黨說法互相矛盾。

黨產會日前調查發現,四大基金會歷任董事長皆由國民黨財委會或行管會主委接任,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於聽證會上質疑,基金會歷任董事會變動,有「配合國民黨人事異動」之嫌。

針對董事會成員異動,四大基金會於聽證會中皆表示「無法答覆」,國民黨與基金會也主張,基金會為獨立財團法人,「不可能是任何人的附隨組織」;民生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更不滿表示「由黨營事業捐贈,不代表基金會受黨控制」,是「政黨把錢捐出去」。

此外,面對黨內權力結構改組,吳敦義昨受訪時表示,希望一部分黨籍立委能進入中常會,黨團三長一定要列席中常會,黨團總召則一定是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構成重要決策網絡,讓民意與黨意充分結合。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一月份曾召開兩場聽證程序,20日聽證會由主委顧立雄(左)主持,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右為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一月份曾召開兩場聽證程序,20日聽證會由主委顧立雄(左)主持,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右為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