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從南明之惡鬥看國民黨的末路!

星期專論 南方朔

星期專論 南方朔

2017/06/11 06:00

◎南方朔

無論國家或組織,只要有選舉,一定是勝者全拿,這沒有任何模糊空間,但這種普世有效的原則,到了國民黨手上,卻全部變了。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已經結束,但它的亂局卻未結束,舊的黨主席對如何退位?是否可介入以後的中委及中常委選舉?是否還應不斷放話?是否還應參加國共論壇爭取發言權?仍爭攘不休。這就是所謂的國民黨的內鬥,這種內鬥到了最後並沒有贏家,大家都是輸家,甚至還可能牽拖到全台灣,把台灣空間愈鬥愈小!

國民黨內鬥 反失強項兩岸牌

關於國民黨的內鬥,台北「新新聞」最近就作了詳細報導。重點是吳敦義已被貼上「獨台」的帽子,這可能促使北京改變「一中各表」的底線,如果這是事實,就意味著北京可能收緊它對台灣的底線,如果國民黨的內鬥是整個台灣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就是毀滅性的內鬥!另外則是北京可能已受國民黨內鬥的影響,對吳敦義已改變了態度,不稱他為「先生」或「您」,而冷淡的稱為「你」。當國民黨的內鬥使得它反而失去最強項的兩岸牌,對比民進黨賴清德在「親中愛台」上作髮夾彎式的調整與摸索,國民黨的內鬥,將使它逐漸失去老本。

國民黨的內鬥,洪秀柱陣營可能自以為聰明,但追究起來實在是愚不可及,洪營喜歡扣人「獨台」的帽子,洪以為或許可以在她下台前促成第二次「習洪會」,替她賺到虛名,但北京並不是那麼可以隨意擺弄的,洪想參加國共論壇可能將會生變。洪的下台身影,將不會太好看。

漢官抱團惡鬥 康熙罷黜不用

因此由國民黨愚不可及的內鬥,損人而不利己,最後可能只是自取滅亡,我就想到明朝末年的政治惡鬥這段痛史,明末統治階級只會關起門來惡鬥,它們不只鬥垮了大明王朝,當大明王朝垮了,剩下的江山愈來愈小,但雖然如此,那些小朝廷並不知道反省團結,卻鬥得更厲害,當大明朝亡了,小一號的南明王朝也滅了,懂得看風轉舵的許多大官僚就投降了清朝,但他們那種好鬥的本質卻沒有變,當了清朝的大官仍然抱團鬥成一片,清朝的順治皇帝還很客氣,看著這些明朝投降的大官惡整惡鬥,直到康熙皇帝當家,康熙皇帝是個英雄之主,康熙小時候就是連滿族的大權臣鰲拜、漢人的大權臣吳三桂都不怕,想要在他的時代抱團惡鬥,他絕不容忍,康熙就說過:「蠻子那有一個好人?」蠻子就是投降過來的清朝漢人大官,他又說:「你們相傾相害,滿洲誰害汝?」康熙這個雄主最輕視抱團惡鬥的大官,惡鬥的人遂被他罷黜不用,整個明朝惡鬥的官場習性遂告改變。康熙由於禁止惡鬥,他遂成了清朝第一個能幹的皇帝。當一個時代沒有惡整惡鬥,就自然能團結做事。明朝之亡就是亡於政治惡鬥。

近年來我多次將國民黨比擬為明末的惡鬥,我甚至將馬英九比喻成崇禎皇帝。馬英九上台之初,自以為英明能幹,於是他鬥王金平開始了國民黨內部權力惡鬥的第一步,並替國民黨的大勢已去奠定了基礎。而接下來,國民黨所反覆的就是更不堪的南明惡鬥經驗。

南明三帝惡鬥 江山一寸不留

所謂的南明,乃是崇禎後由福王由崧在南京繼位,是為弘光帝,接著又是唐王聿鍵在福州繼位,是為隆武帝,最後是桂王由榔在廣東肇慶繼位,是為永曆帝。這南明三帝真是一部內部鬥爭的痛史,根據民國廿年代南京大學及北平圖書館明清史學者謝國楨所著的《明清之際黨社運動考》,弘光帝時當權者乃是魏忠賢餘黨馬士英、阮大鋮之類小人,至於劉宗周、陳子龍等被排擠,明朝最後一個大忠臣史可法則被丟在揚州孤軍和清軍作戰,另一良將左良玉則在武昌,由於小人操持國柄,弘光帝只當了幾個月皇帝就在蕪湖被捕,押到北京處死,而弘光帝手下小人如馬士英、阮大鋮、錢謙益全都投降了清兵,史可法則在揚州殉國,無能混蛋的弘光帝,真是和崇禎皇帝不相上下,當時大明王朝初亡,明朝仍掌握江南半邊天,而且良臣良將仍多,例如清軍節節進逼,在嘉定江陰等地打了幾個月就是打不下來,那是人民團結的力量,但弘光帝和他身邊的一群小人就是無法形成團結的力量。

至於魯王紹興監國,唐王在福州登基,本來形勢不差,民氣亦可用,唐王和魯王乃是叔侄,浙閩合作,多少可以穩住東南,但唐魯兩王又不能合作,魯王的主要助手到了隆武帝那裡又被殺害,由於鄭芝龍是那個助手的好友,鄭芝龍為了救那個友人,遂和隆武帝交惡,當軍人不被隆武帝信任,於是隆武只得由福州逃至汀州而後被清軍捕獲,魯王則由紹興逃至舟山,成了海上浪人。

南明最後的永曆帝更是可惜,永曆帝撐了十幾年,有幾個武將打幾次大勝仗,但這幾名武將又被鬥,於是形勢大壞,永曆帝遂一路逃亡,由廣西逃至雲南,最後逃到緬甸,被緬王出賣,於是明朝遂徹底亡了。

因此民國廿年代謝國楨教授遂表示,古代中國式的政治惡鬥,乃是每個朝代的晚期,政治形勢愈亂,當權者愈是會挾私而自以為是,一旦有了惡鬥,鬥場中的角色就會自動的愚笨化,他們看不清事理,不通人情世故,最後就會自取滅亡。由晚明三帝的惡鬥痛史,整個大明江山丟得一寸也不留,我就對國民黨至今惡鬥不止,心中有無限欷歔!(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