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恐防制審議會 最快下月運作

法務部長邱太三。(資料照)

法務部長邱太三。(資料照)

2017/06/0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為遏止對恐怖活動資助行為,「資恐防制法」去年七月底已公布實施,不過,「資恐防制審議會」卻遲未成立,法務部昨表示,預計下月初會完成法制作業,送行政院備查後,審議會就可以審查制裁名單。我國資恐風險雖低,但由於貿易發達,資助武器擴散風險相對較高,未來不排除會有相關個案審查。

國際恐怖攻擊事件頻傳,英國倫敦三個月內發生三起恐攻,三月底先是西敏寺橋衝撞案,上月底美國歌手亞莉安娜於曼徹斯特的演唱會,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上週六又發生倫敦橋恐攻,造成七死四十八傷。而澳洲墨爾本住宅區昨也傳出一起恐怖攻擊事件,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隨後宣稱犯下這起槍擊案。

法務部官員說,國際發現,恐怖組織一直壯大,當中有龐大的國際金流中轉需求,而以中斷金流來對付恐怖組織效果最好,可以降低組織活動力、曝光其行蹤;若訴諸武力,老百姓反而會受極大傷害,因此在國際社會積極反恐下,各國都被要求制定資恐防制的相關法規。

我國的「資恐防制法」去年七月底公布實施後,行政院公報資訊網日前也預告「資恐防制審議會之運作與制裁例外措施及其限制事項辦法草案」,預計下月初正式公告,資恐防制審議會將可正式運作。

根據草案,審議會將由法務部長擔任召集人,國安局、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等機關副首長擔任審議委員,針對個人、法人或團體是否列入制裁名單或除名等,進行審議。審議會應有委員三分之二以上親自出席,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做出決議。而審議會對外不公開,會議內容均應予保密。

遏阻資助恐攻 資助武擴也納管制

官員指出,法務部下週將召開首次資恐風險評估會議,從目前資料來看,台灣風險雖低,不過,資助武擴的風險卻較高。他解釋,台灣因貿易發達,少數業者可能缺乏意識,在機具設備進出口時,把武器的零組件,送到有危險性的第三地,而資助武擴也是「資恐防制法」的管理架構下。

官員解釋,「資恐防制法」實施後,法務部已經公告國際制裁的名單,金融機構也依照名單斷金流,國內制裁名單未來也將公告,而資恐防制不限於國際恐怖組織,只要是資助恐嚇公眾、脅迫政府者即屬違法,未來公告的制裁名單也不侷限於本國人,也可包括外國人。去年有外電報導,有部分激進的印尼移工,成為IS吸收目標,滲透東亞國家包括台灣,未來就可依法調查其背後是否有人資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