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權會籲蔡 六四談話提李明哲案

李明哲(資料照)

李明哲(資料照)

2017/05/30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民間團體將在下週日舉辦的六四晚會上,凸顯李明哲不是個案,而是中國人權惡化下的受害者。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呼籲,蔡英文總統發表的六四談話,不能迴避李明哲案,也不該避重就輕,應告訴國人,政府的具體做法與努力。

六四天安門屠殺即將屆滿廿八週年,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每年六四談話都是由總統府發布正式新聞稿的方式,蔡總統去年上任後,則是透過臉書發表談話。蔡去年表示,願意和對岸分享台灣民主化的經驗,「不要讓六四成為兩岸之間永久的難言之隱」。今年六四談話預計也是透過臉書,至於是否談及李明哲案,府方不願透露,僅表示尚未撰稿,「有答案後會盡速說明」。

府︰尚未撰稿 有答案會盡速說明

邱伊翎指出,馬、蔡兩人過去的六四談話,都是以不挑起紛爭、平淡帶過,但中國這幾年的人權狀況更加惡劣,不只有侵犯中國內部人權的問題,連對外國人也肆無忌憚,她期待蔡的六四談話,能呼籲中國改善人權問題,凸顯台灣與中國的差異。

邱伊翎強調,如果蔡總統的六四談話中不提李明哲案,當做沒這回事,等於是做出了表態,這是刻意迎合中國的媚俗做法;身為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蔡不能對中國侵害人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卻又繼續喊話促進兩岸和平與交流。

李明哲案發生迄今逾七十天,蔡曾三度公開提及。在李案發生第廿五天,她於民進黨中常會首度發表談話表示,「政府責任就是維護國家尊嚴,及維護國人人身安全及其權益。我們會盡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國。」執政週年前,蔡接受國內外媒體專訪時也提到,希望中國謹慎處理,「不要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阻礙」,她也坦言,「政府必須要承受一些難以對外解釋的東西。」

邱伊翎認為,做為總統當然可以呼籲中國,但除呼籲之外,政府應提出更具體做法,難道除了穿梭的「兩岸掮客」外,政府就不知該如何與中國打交道?「蔡總統應該告訴我們正常的另一條路是什麼」。

另外,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將在六月四日主辦「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悼念六四活動,台權會與華人民主書院合辦,邱伊翎也提到,今年的六四晚會上將關注及聲援中國人權壓迫事件,包括李明哲案件。

主辦單位強調,他們要向社會大眾凸顯「李明哲不是個案」。當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將屆滿廿八年,中國不但未能實現民主,中共政權壓迫人權的事件甚至更加全面,他們希望悼念六四的同時,也關注現今中國的人權壓迫事件,因為這是「台灣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