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大商機 應列重點戰略產業

中科院研製的大型無人機「騰雲機」,軍方內部評估符合戰備需要,決定進行量產計畫。(資料照)

中科院研製的大型無人機「騰雲機」,軍方內部評估符合戰備需要,決定進行量產計畫。(資料照)

2017/05/2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我國對軍用無人機的發展相當快速,繼小型「紅雀」無人機、中型「銳鳶」無人機先後在部隊服役後,大型的「騰雲」無人機也已政策決定量產,未來要交由空軍部署運用,海巡署也規劃建立「艦載無人機」,顯示軍用及民用無人機未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及難以預估的商機,蔡英文政府對此應做全盤、前瞻性的規劃,讓無人機成為台灣戰略發展計畫之一。

在無人機的科技研發上,國內是由中科院與非軍事單位分頭研發,但顯然由中科院搶得先機,除了小型、中型及大型無人機都已有實際的部署運用之外,具有中科院血統的民間廠商,其生產的商用規格無人機,也已搶下多筆東南亞國家訂單,甚至還有非邦交國的安全及軍事單位前來下訂單,證明台灣在無人機的技術發展上,已獲國際肯定。

集科研成果於一身 可發揮火車頭功能

無人機的科技發展,集合了光電、機械、材料、化學、航太等多種科技,可說集台灣科技研成果於一身,若能在此基礎之上,積極在國內及國際上獲得訂單、擴充產能,將可發揮火車頭的功能,帶動台灣各項科技產業的發展,也正因為如此,蔡政府不可小看無人機的發展及市場潛能,而應將此視為戰略性產業項目。

除了軍方三軍部隊採購各型無人機之外,海巡署也規劃採購可供海巡艦艦載使用的旋翼型無人機,軍方針對東沙及南沙太平島的防衛規劃,更建議海巡署採購中型的無人機來部署運用,強化東南沙的海空偵蒐任務。

但無人機的運用不僅如此而已,舉凡國土安全、重大災害時的物資救援,海岸海域空中監偵、海域環保管控等,都可以有無人機的角色,政府應帶頭將自製無人機的運用範圍加以擴大,以戰略性發展來看待無人機計畫,相信可在軍事用途之外,開啟更大的商用市場,也可對台灣經濟開啟另一條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