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欠稅滯納金 免加徵利息

立法院昨召開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昨召開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記者陳志曲攝)

2017/05/2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多項財稅、民生相關法案。包括強化現行的「訴訟繫屬登記制」,須經法院依相當的事實進行裁定,避免有心人士藉此制度,浮濫提出民事起訴,大肆註記他人不動產,反因此損害他人的財產權。

依現行法律規定,為保護善意第三人,若原告已提出民事起訴,且以被告的特定不動產作為訴訟標的,即可向法院聲請已起訴證明,要求地政機關進行註記,提醒第三人此為訴訟標的。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民事訴訟法第二五四條修正案」、「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四條之五及十二條修正案」,規定未來原告在提出聲請時,應釋明其請求,若其釋明有不足之處,法院可要求其提出相當之擔保;若法院要對原告的聲請作成裁定,則要有相當的原因事實。藉以避免有心人士再藉此制度,浮濫提出民事起訴,大肆註記他人不動產,反因此損害他人之財產權。

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六號已於今年二月宣告滯納金加徵利息違憲。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所得稅法第一一二條修正案」、「遺產與贈與稅法第五十一條修正案」、「貨物稅條例第三十一條修正案」、「加值型及非加值營業稅法第五十、六十條修正案」、「菸酒稅法第十八、廿三條修正案」、「規費法第二十條修正案」,一併取消滯納金、滯報金及怠報金加徵利息的規定。

依據財政部統計,從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滯納金、滯報金以及怠報金加徵利息,總計二.八億元,換算每年影響金額五六○○萬元。

為促進我國與他國對等交換稅務資訊,「稅捐稽徵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授權財政部在對等、互惠下與外國政府或國際組織商定稅務用途資訊交換,以及相互提供其他稅務協助之條約或協定。

依據新通過條文,若對方無法提供台灣同類資訊、無法善盡保密義務、取得資料非做稅務用途,或有損我公共利益等情形,則不得與對方進行資訊交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