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分組決議 設商業、勞動法院 稅務法庭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召集人林子儀昨天表示,分組決議,建議司法院設立商業法院、勞動法院、稅務法庭。(記者張文川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召集人林子儀昨天表示,分組決議,建議司法院設立商業法院、勞動法院、稅務法庭。(記者張文川攝)

2017/05/23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討論「設立專業法庭審理相關專業案件」議題,決議通過由司法院設置專業的商業法院、勞動法院及稅務法庭,針對專業案件設立專院專庭審判,並研擬勞動訴訟程序法,採用有利於勞工的訴訟費計費方式。

司法院統計,最近五年公司法的訴訟從一審到二審終結,平均費時四百七十一天、國際貿易類官司要打九百八十六天、海商法七百八十四天、證交法七百四十五天,都比一般民事訴訟的平均三百五十七天高出許多,各國多歸由專責的商事法庭審理,我國也有必要檢討跟進。

採有利勞工的訴訟費計費方式

司法院報告指出,太平洋SOGO經營權案纏訟十五年至今未了,近來又有日月光與矽品假處分案、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復興航空解散案、大同公司董事提名權爭議等案,爭訟曠日廢時,對於經營者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商事紛爭具專業性,應著重效率與專業。

分組召集人、中研院法律所長林子儀說,會中決議,司法院應推動設立商業法院,使商業紛爭的裁判符合專業、迅速、判決一致且可預測性,並對管轄範圍是否應包含全部民事、刑事、行政訴訟及非訟事件?該不該限定訴訟標的金額下限?是否為專屬管轄?要採二審或三審終審制?法官專業人數、專家證人制度等,研擬相關配套。

林子儀說,會中也決議司法院應研擬勞動訴訟程序特別法,採有利於勞工的訴訟費計費方式,調整法院一般管轄規定,以利勞工提起訴訟,調整舉證責任分配,強化法官專業能力與當事人自治解決紛爭功能,並應積極評估設立勞動法院,法官學院應增加勞工權益、勞工運動課程。

至於稅務案件,林子儀表示,昨天決議應落實將在今年十二月施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設置稅務法庭,強化法官的稅務專業,研究採行稅務專家諮詢、稅務事件和解或調解程序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