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縣市長挺前瞻 籲國民黨停止杯葛

高雄市長陳菊(右二)昨率領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停止杯葛前瞻條例。(記者廖振輝攝)

高雄市長陳菊(右二)昨率領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二)、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停止杯葛前瞻條例。(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11 06:00

〔記者蘇芳禾、楊淳卉、林良昇、鄭鴻達/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等委員會今繼續聯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預料國民黨仍將採取杯葛議事的策略,高雄市長陳菊昨率民進黨直轄市長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傾聽各地民意,立法院應儘速聚焦討論並順利審議。但國民黨團仍嗆,今天還是要衝撞,前瞻條例「不公不義」,不去衝撞是「有虧職守」。

蔡下令 行政立法分進合擊

為推進審查進度,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於中常會下達動員令,要執政團隊所有成員,共同展現推動的決心,並且拿出具體行動。除了行政院持續向社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立院黨團應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所有成員必須接受黨團指揮,縣市政府和各地黨公職,也必須協助向基層選民溝通,積極爭取民意最大的支持。

總統指出,台灣的每個地方,縣市長和公職不分藍綠,都希望爭取更多基礎建設的經費,提升在地的生活品質。過去幾週,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令人不解。「我們也從來沒聽到國民黨說清楚,他們究竟反對前瞻計畫中的哪一項建設?」

在總統下達指示後,行政、立法、地方政府也將「分進合擊」,昨先由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將聯合聲明放上臉書;在中常會後,由陳菊領軍,率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停止杯葛。今天開始,立院民進黨團、民進黨執政縣市議會也都會有相關動作,反擊國民黨杯葛拖延。

陳菊昨說,呼籲各政黨派都能夠以人民為念,停止非理性抗爭、杯葛,實質審議,讓該條例草案趕快通過。賴清德也說,國民黨應該體認在台灣困難的時候,特別是中國極力打壓台灣的時候,不應讓台灣分歧如此大。

林佳龍指出,中部縣市包括台中、彰化、南投、苗栗等四縣市不分藍綠首長,都共同支持前瞻建設。在水資源的部分,不分藍綠立委都一致支持,不知道為什麼到立法院就反對,網路上被批評,這些人又開記者會說支持。鄭文燦也說,不同黨的立委在地方都說支持,不知道為什麼,到立法院都變成另一張臉。

對於今日經委會的聯審,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受訪表示,會按照程序來「推一條算一條」,絕不會讓議事空轉就結束。

國民黨團︰今天還是要衝撞

但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今天還是要衝撞,黨團共同想法是前瞻條例「不公不義」,不去衝撞是「有虧職守」。廖並說,蔡總統剩下三年任期,前瞻條例草案卻編八年預算,但國民黨團願讓步,減半成四年預算,萬一有需要經過立院同意可延長,這樣「合情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