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年改》年輕公教:應另立新基金

曾任年改會委員的吳忠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曾任年改會委員的吳忠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02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立法院昨起審查年金改革法案,部分支持改革的團體及專家警告,若只是將減少的支出挹注到舊有基金,終究只能延後破產年限,對年輕世代面臨的年金問題並無幫助,呼籲應該此次就大刀闊斧止血,並另立新基金,盼能更加落實改革美意。

曾任年改會委員的吳忠泰指出,為了使年金破產延後,直接把所有減少支出的預算倒進退撫基金中,是自欺欺人,只是將青年公教人員綁在舊的基金裡,迫使他們繳費供退休的人員再多領十幾年。

他認為,若是沒有大刀闊斧止血,並另立新的基金,未來當二○四九年基金再度面臨破產時,下一代年輕人面臨的困境會比現在更大。

修法應以年輕人角度出發

對另立年金,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起人林于凱也表示,這是許多青年公教關心的議題。他分析,過往所造成的年金黑洞難以填補,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採溫和漸進,終究還是會面對基金用罄的情況。

林于凱指出,目前的年改草案中,考試院版草案明確提到一○九年七月一日以後新進人員將會與現行制度脫鉤,重新規劃退撫制度;立委段宜康所提的版本則提到,一一二年七月一日後,將制定退撫制度的日出條款。

至於現職人員,林于凱說,段宜康所提版本有特別說明,現職人員只要結清公繳與自繳的本利和後,可轉換到新退撫制度。這個條款對現職的青年公教來說是一大福音,也是跳脫舊基金的唯一解方。

吳忠泰也說,要向考試院版與段宜康版致敬,讓新進人員不被綁在舊基金、現職人員能夠「跳船」。他更呼籲,朝野黨團應以年輕人角度出發,先確保年輕公教人員的權益後,再思考已退休者該怎麼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