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捍衛特定利益 國民黨醜態盡出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立委不滿召委段宜康打算裁決處理條文,一擁而上與段宜康拉扯。(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國民黨立委不滿召委段宜康打算裁決處理條文,一擁而上與段宜康拉扯。(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02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國民黨為阻擋公務員年金改革,不但一而再、再而三地背棄以往承諾,並在審查過程中拋出各種無理、荒謬的杯葛手法,甚至不惜讓自己化身為無知幼兒,醜態盡出,只為捍衛特定族群之利益,寧願踐踏、傷害立法院的尊嚴與專業,卻對攸關多數的世代正義、改革進步視而不見。

對於年改案,國民黨先於四月七日同意,在不提復議下,十九日於委員會就各版本草案進行審查。然而在十九日當天,原宣示將提出版本的國民黨縮手,反要求須先召開公聽會,才能進入詢答程序;民進黨再次退讓,同意先召開兩場公聽會後,於昨日進入逐條審查。

到了昨日,國民黨竟然還有拖延的理由,除了前後將近六小時的跳針式冗長發言,還胡扯「母親節快到氣氛不對」、「勞動節而應於下午五時半結束」等理由,甚至要求先退回「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才能審、要求行政院一週內清查各機關是否還有「不公義年金」文宣才能審、要求相關部會一月內就公聽會意見提出評析與專案報告才能審。

總算進入逐條審查後,國民黨更是無理取鬧,彷彿懵懂昏兒般,一一追問「章」、「節」、「通例」等「中央法規標準法」早就明確規範的法律體例;甚至連條文用字要用「或」還是「及」,堅持要聽取與本案完全無關的法務部意見。最後就在主席不願配合下,群起搗毀公物、圍毆主席。

無論是偏藍或偏綠的民調,都有超過六成的民意支持年金改革。國民黨為了選票考量,本已依職權提出十八%優存永不落日、已退者一毛不改的修正動議,但國民黨一方面質疑年改方案只能年省八十億元,另方面又號稱每年將讓退休軍公教荷包縮水千億元,明顯前後矛盾、自失立場。除了拖延、鬧場、杯葛,完全無計可施。

若國民黨自認年改是邪惡的階級、族群鬥爭,何不公開表態,未來民進黨砍多少、國民黨執政後統統補回去?選擇在審查過程使用幼稚無比的杯葛手段,又能爭取到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