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不排除再與川普通話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路透」專訪時首度表達向美採購F-35戰機的可能性;圖為F-35戰機編隊進行飛行展示。(路透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路透」專訪時首度表達向美採購F-35戰機的可能性;圖為F-35戰機編隊進行飛行展示。(路透資料照)

2017/04/2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去年十二月與當時還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創下台灣民選總統的歷史先例,蔡英文昨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不排除有機會再與川普通電話,但需看整體情勢需求與美國政府考量。在對美軍事採購上,她透露,「F-35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有意義的項目」。

F-35戰機 是有意義的選項

蔡英文就職將滿一週年,外界關切她的五二○就職週年談話。蔡總統除昨接受「路透」專訪,針對台美關係、國防軍購、兩岸關係等議題發表看法外,據了解,下個月也安排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去年蔡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前,也先透過美國《華爾街日報》與日本《讀賣新聞》專訪,預作相關論述的鋪陳。

蔡總統表示,歷任美國政府都有一致性政策,就是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力量,支持台灣民主、人權、自由的發展,這是台灣和美國關係中最核心的項目。歷任台灣總統對美都採取積極態度,希望在既有基礎上更強化關係,尤其在局勢多變時,需要一個更強而穩固的台美關係。

蔡總統感謝川普願意跟她有電話溝通機會,她也表示,這幾個月以來,「我們感受到川普政府對於台灣事務上面展現了一些積極性,同時也接受到一些正面的訊息。」

被問到是否期待與川普進一步對話?蔡英文強調,當然期待在重要時刻、在關鍵事情上,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川普能通電話,但這要看整個情勢需求與美國政府處理區域事務上的考量。」

美一中政策上 或許有新的可能性

在「川蔡通話」後,川普又轉而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否擔心美國出賣台灣?蔡英文認為,台美基本面很強固,可能性不大。而「一中政策」是美國長期以來基本的政策,「這個政策之上,我們或許可以有一些新的可能性」。她進一步解釋,「打電話這件事情,不就是一個新的可能性嗎?」

至於對美軍購上,蔡總統表示,是依照台灣防禦戰略來形塑,所以戰略上有意義的項目,我們都不會排除,「F-35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有意義的項目」。這是蔡總統首度表達對美採購F-35的可能性。

蔡總統強調,台灣跟美方談的不只是軍購問題,還有軍事跟防禦策略,「雙方在這個地區的戰略,在哪些層面可以做一定的整合,台灣自我防衛的需求跟美方在這個地區戰略的看法,要經常討論跟溝通」。在此原則下,台灣才會進一步討論具體需要武器跟設備是哪些,之後就會到軍購這個層次。

蔡總統同時指出,我們非常注重國防自主能力,因為台灣有很好的製造能力,台灣的科技研發能力也很強,所以希望在這個好的基礎上面,能加強國防自主能力,同時可以給產業創造新的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