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艘自製航艦下水 最快2019服役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1A」昨在大連造船廠下水,外媒評估,「001A」將可搭載卅六架各式艦載機。(路透)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1A」昨在大連造船廠下水,外媒評估,「001A」將可搭載卅六架各式艦載機。(路透)

2017/04/27 06:00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耗時三年打造的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1A」,昨在大連造船廠正式下水,也是中國解放軍繼「遼寧號」以後,第二艘下水的航艦,最快在二○一九年正式服役;中國聲稱,「001A」航艦下水,標誌著中國「自主設計建造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由於「001A」尚未服役,艦名未定,但中國媒體猜測,「001A」可能被定名為「山東號」。

可能被定名「山東號」

中國軍網昨報導指出,「001A」下水儀式昨在大連造船廠登場,插滿紅旗的「001A」在「擲瓶禮」後,兩舷噴出彩帶,接著在拖船的牽引下,緩緩移出船塢停靠碼頭。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未到場觀禮,而是由中國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海軍司令沈金龍等人出席。

中國一九九八年向烏克蘭訂購航艦「瓦良格號」,經改造、測試後定名為「遼寧號」,二○一二年正式服役。中國也以「遼寧號」為基礎,打造「001A」航艦,二○一三年十一月開工,二○一五年三月開始在塢內建造;不過,中國國防部直至二○一五年底,才首度對外證實打造「001A」航艦的消息。

估可搭載36架艦載機

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曾指出,「001A」為五萬噸常規動力航艦,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專家說法指出,「001A」的排水量不會低於「遼寧號」。「遼寧號」滿載排水量約六萬七千五百噸,「001A」滿載排水量可能接近七萬噸。

相較於「遼寧號」部署大量反艦飛彈等重型武器,只能搭載廿四架「殲-15」艦載戰鬥機,外媒評估,「001A」騰出更多甲板空間,預計可搭載卅六架各式艦載機,且探測、指揮、控制系統、艦載武器都比「遼寧號」更先進。因「001A」下水後,尚需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安裝武器裝備工程、海上試驗,預計最快在二○一九年才會服役。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被媒體問及,「001A」航艦是否會將「繞行台灣附近海域做為例行訓練」?馬曉光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這有助於增進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