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正名制憲入聯 彭明敏嘆:解嚴30年仍未實現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17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重版紀念簽書會,他感嘆表示,當年起草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的訴求,包括台灣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等,到了解嚴三十年後的今日仍未實現。

今年是解嚴三十年。一九六四年的戒嚴時期,彭明敏因與其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遭判刑八年,一九七○年逃往海外廿多年之久,「自由的滋味」與「逃亡」兩本著作中記錄了彭明敏當時的故事與逃亡過程。

高齡九十四歲的彭明敏回憶,他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提出很多訴求,包括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結社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都因戒嚴結束而差不多實現,但其中制定台灣本土憲法、以台灣的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等要求,到了解嚴三十年後的今天仍然未達成。

彭明敏表示,很多讀者問他怎麼沒有提到當年如何逃走的故事,事情已過了四十、五十年,應該沒有顧慮了才對,但大家可能無法相信,有一些當時幫忙他的人已經不在世,他們的家屬仍要求不要公布他們的名字。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也向彭明敏致敬,表示非常欽佩彭在當時以道德勇氣,對當權者和體制說出他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