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第二次韓戰會不會爆發?

南方朔

南方朔

2017/04/16 06:00

◎南方朔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型戰爭從未停止過,最重要的戰爭及準戰爭有如下幾個。

第一場戰爭是一九五○年打到一九五三年的第一次韓戰,韓戰時戰爭武器猶未充分發展,仍延續二戰時的模式,以互相的射擊戰為主,朝鮮半島的軍民大約死亡了五百萬人。到了一九五三年四月交戰雙方才在板門店簽訂停火協定,從此後南北韓即對峙至今。韓戰之後是一九六○到六二年的古巴飛彈危機,俄國決定在古巴部署核飛彈,如果俄國的部署完成,那就是美國史上首次有敵國駐軍在邊界,美國本土首次可能受到攻擊。於是美國總統甘迺迪遂強硬表示,不排除發動核子大戰反擊,於是俄共總書記赫魯雪夫遂被嚇到,並於一九六二年十月廿八日宣佈解散基地、撤除武裝。如果當年赫魯雪夫不懦弱,很可能在五十五年前世界就已發生核子大戰,縱使核戰沒有爆發,美俄對峙的局面亦必改觀。美國就會處於下風,俄國就佔了上風。在古巴危機後,美國的最高戰爭策略更加確定,那就是美國可以在別國發動戰爭,但絕對不容許美國本土受到攻擊,美國自己必須被飛彈防禦系統所包住,戰爭只能發生在別的國家和地區。接下來的越南戰爭、波斯灣戰爭及伊拉克戰爭,都是同樣的戰爭邏輯。美國已成了世上唯一的「基地國家」,它在美國本土外有無數的駐外基地,可以發起攻擊,用以確保美國本土可以免受攻擊。

美俄中日朝鮮半島爭鋒

但最近已經上弦的第二次韓戰卻可能改變世界的均勢,甚至點燃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烽火。

人們都知道東北亞的朝鮮半島,乃是個亞洲的重要地帶,朝鮮半島外連俄中日等國,也是美國戰略利益的核心地帶,所以在第一次韓戰後,朝鮮半島就成了美俄中日等強國爭鋒地帶。

一、北韓從金日成時代起就知道北韓的戰略地位重要,所以北韓儘管落後鎖國,但它對軍事發展卻從未鬆懈。它除了要反制親美的南韓外,也知道俄中兩大強國有必要時也不願看到北韓被美國滅亡,這乃是北韓敢於對美國不斷嗆聲的原因。北韓雖然軍事科技水準不高,但在傳統的射擊武器上,它已絕對可說是一個中等軍事強國,區區南韓早已不在它的眼下。

二、近十餘年來,北韓靠著自力發展核武與導彈,而且有理由相信,它的核武及導彈技術一定有部分來自俄中,雖然北韓多次核試及發射導彈並不成功,但美國方面也不敢小覷它的真正實力,這乃是美國及南韓只敢用文攻武嚇的方式激怒北韓,但始終沒有真正大動作的原因。

三、北韓戰略地位重要,北韓之北就是俄國,而俄國與日本乃是宿敵。北韓過了鴨綠江,就是中國的東北,過了黃海就是中國的京畿要地,所以北韓問題緊張,最近俄國軍艦在日本海的巡航次數已經大增。如果朝鮮半島有事,俄國未嘗沒有可能南下進入日本海,這似乎顯示,如果北韓有事,俄國就會感受到威脅而採取必要的動作。尤其是最近美軍以戰斧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明為攻擊敘利亞,但項莊舞劍,實在是針對俄國,所以俄國總統普廷遂對美國極為不滿,俄國對美國的報復並非不可能,如果北韓有事,俄國出手,則東北亞必將大亂,美國未必會討到好處。

第三次世界大戰恐被點燃

四、最近川普對北韓問題講了很多狠話,意思是說有必要他就自己來,像對付敘利亞一樣也發動飛彈攻擊,但他的主張也有很多人反對。例如美國國防部前部長卡特就指出,如果美國發動攻擊,則北韓極有可能揮軍南下,對南韓離開軍事分界線不遠的首爾也發動報復攻擊,北韓在邊界線部署了成千上萬的大砲,屆時第二次韓戰就會爆發。如果第二次韓戰爆發,南韓必將受到重創,如果俄中也不幸在混亂中被捲入,那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五、所以我們就要注意中國的角色,四月六日川普才和習近平會談過。人們都知道中國在朝鮮半島以西乃是黃海及鴨綠江,黃海頭就是大連、天津及北京,這乃是中國的京畿要地,也是中國北方東部的經濟要地,所以中國當然不樂於見到北韓的滅亡。所以川習會上習近平雖然對川普的強硬態度沒有公開的反對,但卻委婉地表示,不希望以武力解決爭端,最好的解決方式仍是政治磋商解決,中國為了向川普示好,已公開宣佈將停止購買北韓的煤,這已是中方最大的善意。目前川普已講了狠話,他已騎虎難下,中國替川普找下台階,如果這個時刻,國際其他勢力也出來調停,說不定北韓危機真的有可能在風大雨小的情況下解決。如果北韓危機真的能夠和平解決,中國的角色就會大增。

要注意以後的美中關係

區域的戰爭與和平,都仰賴於區域大國的表演,東北亞朝鮮半島的和戰牽涉至大,沒有哪個國家能負起戰爭的責任,尤其是對北韓這種中型軍事大國,因此在結構關係上,川普一定要把狠話講到底,但川普本質上並非好戰的瘋子,他講狠話,也要有人和他唱雙簧,做好下台階,因此川習將來的對手戲遂變得很重要,整個四月份的下半個月,乃是川普和習近平演戲的時刻,真正的大戰應不致發生,但台灣要注意的是,如果川習演完北韓這齣戲,美中關係必然和以前不同,台灣要注意的是以後的美中關係!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北韓雖然軍事科技水準不高,但在傳統的射擊武器上,它已絕對可說是一個中等軍事強國。圖為北韓十五日「太陽節」閱兵式。 (AFP)

北韓雖然軍事科技水準不高,但在傳統的射擊武器上,它已絕對可說是一個中等軍事強國。圖為北韓十五日「太陽節」閱兵式。 (AF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