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事件 外交部:美方非常關注

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昨證實,外交部曾就李明哲事件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交換意見,美方有相當了解,「非常關注案件發展」。圖為10日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昨證實,外交部曾就李明哲事件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交換意見,美方有相當了解,「非常關注案件發展」。圖為10日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4/14 06:00

美國會議員主動提出願為李凈瑜安排聽證會

〔記者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立委要求外交部應向美國國會「台灣連線」議員尋求協助。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昨證實,外交部曾就此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交換意見,美方對李明哲事件有相當了解,「非常關注案件發展」。不過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周書龍回應時僅低調說,美方對此事知情,但依例不發表評論。

陸委會籲中方 透過正式管道溝通

對於中國將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停擺責任歸咎台灣政府,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對岸不要再做無意義的口舌之爭,儘快公布案情及李明哲下落,並回應我方政府及家屬訴求,政府一定會秉持積極理性態度,綜合各種考量因素,採取救援最佳、最正面且有助益的思考,包括從國際面向,與國內外非政府組織一起努力,共同營救。

邱垂正呼籲對岸,凡是涉及人民權益以及人身安全事件,都應以優先態度處理,不該以政治理由干擾、阻撓,並應透過正式管道處理溝通,李明哲家屬已表達不願意透過非正式管道處理本案,此一態度與我政府一致,如果中國大陸仍不儘快回應我方訴求,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不利兩岸關係。

薛美瑜昨在例行記者會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坦言,此案件發展有一段時間,外交部曾就此事與AIT交換意見,美方對此案有相當了解,也非常關注未來發展。

人權團體求助國際組織 營救李明哲

由於家屬極力主張盼透過政府管道與中國接洽,而非私下與中間人接觸傳話,許多關心人權的民間團體皆透過各種管道開始接觸各種國際組織。據了解,國內NGO救援團體正著手計畫拜會外國駐台代表處,初步接觸結果,有代表處對李明哲案表達關切之意,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只要有可能,「任何管道都會嘗試」。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也曾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接洽,理事長楊憲宏透露,擔任主席的參議員魯比歐、共同主席眾議員史密斯對此事非常關心,主動提出要幫李凈瑜安排至美國國會舉辦聽證會,只要李凈瑜同意,他們「很願意做這個事」。楊憲宏說,CECC過去曾處理過許多中共侵害人權的紀錄,對於如何與受害家屬互動非常熟悉,要即席同步翻譯也不是問題,民間救援團體盡量提供給家屬資訊,接下來就看家屬意願與後續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