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自主 伍世文籲自製外購並行

前監委黃煌雄(中)昨新書發表會,前參謀總長霍守業(左一)、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左二)、前行政院長唐飛(右二)、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右一)等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前監委黃煌雄(中)昨新書發表會,前參謀總長霍守業(左一)、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左二)、前行政院長唐飛(右二)、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右一)等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31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昨舉辦「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新書發表會,邀請前行政院長唐飛、前國防部長伍世文、高華柱、前參謀總長霍守業出席。對於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伍世文指出,武器自研自製雖有很多好處,但我國部隊規模、軍備需求與預算有限,也有研發失敗的風險,因此國軍籌獲武器時,不能單方面倚靠自製或外購,應相互配合運作。

伍世文表示,雖武器研發自製好處多,但我國部隊規模有限,導致軍備需求跟著受限、武器研發成本太高,亦有很大的風險,「假設研發五年,第六年失敗,前面就浪費了。」相較之下,外購軍備雖取得較快,也經過他國驗證,好的武器我國才會買,「但也不見得買得到。」因此,不能只靠自己研製,也不能完全靠外購,一定要相互配合運作,才能籌獲可靠的武器。

高華柱則指出,任何國防政策都該考慮國際環境、兩岸關係,國防自主政策除要和全民經濟結合,考量武器性能是否能達預期,以及產製時間是否能因應敵情威脅。另外,政府籌獲武器之餘,也應注重相關配套,例如潛艦國造案,未來港口安排、急難救濟等,都應考量進去。

霍守業表示,「國防自主」方向正確,和外購軍備相比,如我國軍備遭遇問題,解決速度會比較快。但政府不管要自製還是外購武器,首先須釐清「要什麼」、「仗要怎麼打」,建構明確的軍事戰略計畫,如此才能將預算花在刀口上,不會浪費在不重要的地方。

黃煌雄著作的「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記錄台灣國軍多項演變與革新歷程。黃煌雄昨天指出,因為台灣國防經歷這些變革,才有今天的國軍,這些都非天上掉下來的。他期盼,藉由此書記錄各個變革關鍵節點、推動者,展現真實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