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教年金樓地板32160元 蔡今可望拍板

蔡英文總統今天將聽取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內容。(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今天將聽取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內容。(資料照)

2017/03/28 06:00

總統將聽取年改相關草案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將聽取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內容,負責年金改革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表示,公教勞年金改革版本,行政院與考試院將於卅日同步送往立法院,年改會、考試院、銓敘部、教育部等相關單位,今將先向蔡總統報告進度。對於包括遺屬年金、續領十八趴優存利率的月退金「樓地板」標準等,蔡總統今天可望就不同版本拍板定案。

行政院後天將在院會排案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而考試院週四院會也會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年改戰場將轉移至國會。

年金改革辦公室今向總統報告焦點,首先是公教老年最低生活保障的「樓地板」標準,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結論,「樓地板」分為甲、乙兩案,分別為二五○○○與三二一六○元。當時蔡總統希望蒐集更多意見再定案,最後多數建議採用三二一六○元。

至於遺屬年金部分,國是會議結論是,可領月退休金的三分之一,且婚姻需存續十五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考試院版則是改為月退金的二分之一,婚姻需存續十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即可領取。政院決定比照考試院版本。

公務員所得替代率部分,年改會版本先調降至七十五%,再分十五年降至六十%,退休金計算基準以最後在職前十五年平均本俸計算;考試院版本則是所得替代率由八十%分十年降到七十%,且計算基準是在職最後十年。林萬億表示,年改方案有調整的部分,今天向蔡總統說明版本差異,並由總統做最後裁示。

軍人年金樓地板 退輔會:研議中

至於軍人年金的「樓地板」標準,是否也將訂為三二一六○元?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受訪表示,還在與國防部研議中。他說,官階少校與中校是退伍軍人中的大宗,所領取的退休俸多在四萬元到五萬元之間,如何取得合理的樓地板標準,退輔會也會考量軍人職業特殊性,會再向年改會爭取合理的改革版本。

外傳行政院將把調整榮民就養金的權限下放給退輔會,李翔宙指出,就養金的發放標準,退輔會每年都會檢討,每四年檢討報行政院核定,在制度上沒有做任何修正。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27日表示,軍人部分還在與國防部研議中。(記者廖振輝攝)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27日表示,軍人部分還在與國防部研議中。(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