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潛艦威脅 美日台應聯手反制

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7/03/2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海空軍近年頻頻穿越第一島鏈,到西太平洋進行遠海作戰訓練,空中及水面上的軍事活動已帶給美日及台灣相當大的軍事壓力,但水面下的軍事威脅其實更大,面對中國潛艦的蠢動,恐非美日或是台灣可以僅憑單一國家之力就能圍堵,美日台三方必須合力並肩,才能有效反制中國潛艦威脅。

軍方日前進行P-3C反潛機的實彈演練,從機上投擲MK-46型反潛魚雷及深水炸彈,模擬在偵測到水下有疑似潛艦的不明目標後,分別動用反潛魚雷及深水炸彈進行攻擊,成效令軍方滿意,今年七月在最後一架P-3C反潛機交機返國後,代表我國P-3C反潛機機隊正式成軍。

美國與日本都擁有為數甚多的P-3C反潛機,能夠在相關海域進行長時間的偵巡任務,日本從去年開始,也調派P-3C反潛機加入南海巡邏任務,美日台三方的反潛機未來在台灣周邊,甚至是南海空域相會的可能性很高。

中國潛艦戰力目前正處於快速汰舊換新的局面,在潛艦動態難以偵測掌握下,中國潛艦對美日台帶來的軍事威脅,其實更甚於水面艦艇,美日台三方的軍備系出同門,有著共同的軍事語言,再加上面對共同軍事威脅,本應並肩共同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對中國潛艦活動的情資理應共享,三方若能進一步合作,類似P-3C反潛機偵巡任務就可劃分責任區,減少各自的負擔。

反制敵方的潛艦,除了以潛制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由海空兵力進行聯合反潛作戰,中國潛艦在水下跑來跑去,受威脅的不會僅止台灣,美國及日本也都深受威脅,美日與台灣之間,更應思考高層次的跨國聯合反制計畫,如果各家只管各家的,對反制中國潛艦,將是事倍功半的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