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兩岸監督條例 朝野互嗆卡關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進黨、時代力量要求聯席審查,國民黨拒絕並拿出預先製作的看板痛批民進黨打假球。(記者劉信德攝)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進黨、時代力量要求聯席審查,國民黨拒絕並拿出預先製作的看板痛批民進黨打假球。(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23 06:0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朝野立委在程序發言時隔空交火,時代力量主張聯席審查,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在「見縫插針」,並提案支持交付聯席審查,國民黨團拒絕並回嗆「打假球」,雙方不歡而散,法案卡關留待今日繼續處理。

朝野黨團及立委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六個版本。時力版主張「兩國論」,黨團總召徐永明要求,本案應納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審查,甚至全院聯席審查。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說,陸委會支持民進黨團版,但民進黨卻有黨團版及不分區立委尤美女版,「不清楚執政黨到底想幹嘛」,時力聯席審查在技術拖延,親民黨可同意交付全院委員會聯席,但應把兩國論版撤回。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主張,陸委會在兩岸條例下處理兩岸事務,應由內政委員會單獨處理,反對交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民進黨執政拖了一年不審,不要再拖延打假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批評馬英九親中賣台政策,國民黨過去封殺監督條例一○四次,以前服貿採八個委員會聯席審查,現利用排案「見縫插針」、「消費民進黨」。

柯建銘質疑,美中「川習會」在即,國民黨兩岸政策是「一中同表」或「一中各表」講不清楚,國民黨都是立委提案,沒有黨團版本,監督條例不是現階段最重要法案,年金改革法案才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才嗆台,現在是不是好的修法時機可考慮。

朝野立委為此展開協商,但各自堅持立場。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時力在內政委員會一席立委都沒有,願尊重小黨,臨時提案擴大參與,交付聯席審查。王育敏則拿出標語質疑「打假球」,並號召藍委「走了啦!」召委曾銘宗隨即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怒批,標語早就印好,國民黨存心要亂,不是要審。

曾銘宗散會後受訪表示,國民黨不同意交付聯席審查,退回院會將讓監督條例石沉大海,主張在內政委員會審查,今天再繼續討論,希望可以針對草案版本進行詢答,早日完成立法。

李大維反對外交聯席 「兩岸非外交關係」

對於時代力量要求應納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審查,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在外委會詢問外交部長李大維,李大維說,這應該是內政委員會的業務,外交聯席「沒有必要吧」,並直言「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