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獄政人權改革 首要檢討刑事政策

與會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在會中以圖畫方式呈現監所現況,直言收容環境的改善刻不容緩。(林文蔚提供)

與會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在會中以圖畫方式呈現監所現況,直言收容環境的改善刻不容緩。(林文蔚提供)

2017/03/17 06:00

司改分組會議 獄政革新6大決議

〔記者黃欣柏、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昨召開第五組第二次討論,共就獄政改革方面做出六大決議,包括檢討刑事政策、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監所人員專業化、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環境、不得剝奪受刑人的人性尊嚴及訂定戒護外醫、保外就醫之評估流程。

台灣監獄超收率 高達4成

其中「檢討刑事政策」,主要是要改善監獄嚴重超收問題,目前全台超收率約在二十至四十%之間,每個管理員要負責多達十三名收容人,超過星、美、日、韓等國家甚多。法務部雖已擬出監獄增建計畫,但第五組召集人梁永煌指出,多數委員仍認為必須從檢討刑事政策做起,針對最大宗的毒品、酒駕案件,除用監獄處罰外,也應有醫療措施等配套來減少再犯。

「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監所人員專業化」及「不得剝奪受刑人的人性尊嚴」,則是希望成立外部機構不定時監督監所狀況,藉此避免封閉的監所出現問題,同時強化監所人員的輔導、生涯規劃能力,強化真正有效的教化功能,並改善目前監所人員「以上對下」的管理方式。

至於「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環境」及「訂定戒護外醫、保外就醫之評估流程」,均是基於基本人道理念。梁永煌指出,許多委員都提到監所通風差、水電管制嚴格等問題,還有收容人夜間甚至不敢拉肚子,只因房內馬桶「半夜沒水可沖」。

與會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在會中以圖畫方式呈現監所現況,直言收容環境的改善刻不容緩,目前每位收容人獲得的法定空間僅○.七坪,僅是「一個人躺下的大小」,各方面也完全不符人道標準,監所設計思維完全以「房外管理者的方便」為考量,而非以收容人為中心,在這樣的環境下,收容人的性格恐怕只會更加扭曲,難以真正達到教化目的。

曾因殺人案入獄的前律師劉北元也以自身經驗指出,在收容人心中,監所人員永遠處於對立面,加上每名教誨師得面對超過四百名收容人,對立思維與人力問題讓教化功能很難生效,結果就是收容人一再走回頭路,蓋再多監獄都沒用。

監所待遇不人道再犯率達83.9% 梁永煌:教化一大諷刺(記者錢利忠攝)

監所待遇不人道再犯率達83.9% 梁永煌:教化一大諷刺(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