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裁併又復編 決策反覆傷士氣

憲指部將對憲兵進行重機教練培訓課程,傳是為機車連復出做準備。圖為憲兵機車連於建百國慶大會通過觀禮台。(資料照)

憲指部將對憲兵進行重機教練培訓課程,傳是為機車連復出做準備。圖為憲兵機車連於建百國慶大會通過觀禮台。(資料照)

2017/02/2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方組織歷經多次變動,雖然在大環境潮流發展下,組織精簡扁平化是必然的趨勢,但許多部隊單位裁了又復編,部分單位的隸屬在不同軍種之間移來移去,正凸顯軍方高層決策失當、計畫不盡周延的缺失。

組織變動不當的案例不勝枚舉,以飛彈部隊三月一日要移編給空軍為例,飛彈部隊早期隸屬陸軍,後來改隸國防部參謀本部,經歷移給空軍、移回參謀本部,如今又再移到空軍,讓各界看傻了眼。

再以固定翼反潛機為例,S2T反潛機原屬空軍,一九九九年移編給海軍,但在二○一三年S2T部隊又連同新加入的P3C反潛機移交給空軍;如今軍方內部盛傳,蔡政府上台後,也在思考固定翼反潛機的指揮及運用是否回歸海軍系統。

部隊裁撤或是取消任務後,換首長又有不同思考的事件也一再上演。例如中科院直接隸屬軍方時期,是由憲兵進駐負責維安,但中科院法人化後,軍方撤走憲兵改由保全負責,在蔡政府上台後,軍方又計畫讓憲兵重新進駐。憲兵機車連也類似,軍方當年無視立委及後備憲兵團體呼籲,堅持裁撤,造成今日要動支百萬元委請民間來做專業教練的結果。

近廿年來,國防部長來來去去,出身於不同軍種背景的部長對特定部隊單位的愛好不同,結果就是造成同一部隊單位不斷改隸、單位裁併後又再恢復等事例,屢見不鮮。至於軍方相關決策失當、計畫不盡周延的缺失,只能留待監察院調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