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委員張靜:5至10%司法官收賄 法官協會促張3日內向偵查機關告發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張靜律師(站立者)。(取自台灣陪審團協會臉書)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張靜律師(站立者)。(取自台灣陪審團協會臉書)

2017/02/27 06:00

投書引發反彈 張靜:問心無愧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張靜律師,撰文質疑有五至十%的法官或檢察官收錢,司法院、法務部認為他嚴重詆毀法官清廉,法官協會昨天更發出聲明要求張靜,三日內向偵查機關告發受賄法官,否則要求蔡英文總統將他從分組委員名單剔除,檢方則認為他恐違反「律師倫理規範」不得惡意詆毀司法人員等規定;針對司法界的反彈,張靜昨則表示問心無愧。

張靜以「陪審制是台灣司法界除屎良方」為題撰文說,法官或檢察官會收錢的大概在五%至十%之間,並稱如今揣摩民進黨上意的法官、檢察官也陸續產生。

司法院、法務部:詆毀法官無助司改

司法院和法務部隨即發表聲明,司法院認為張靜只為推動陪審制,不惜詆毀法官的清廉、能力和審判獨立為手段,法務部也要求張靜如有事證,應向檢調機關舉發,不應以個人臆測方式,擅以數據化撰文指述,誤導社會大眾無助於司法改革。

法官協會也發出聲明,指或許部分判決結果未能令多數人滿意,難道就該被誣指為法官收賄、仰承上意?並指支持偵查嚴辦受賄法官。檢察官協會接續發表聲明,表示律師倫理規範廿四條規定「律師不得惡意詆毀司法人員或司法機關;對於司法人員貪污有據者,應予舉發」;法界人士說,這意指不排除請律師公會對張靜進行懲戒調查。

律師公會:撰文內容純屬個人言論

張靜受訪說,他是依據三十多年經驗對司法官操守提出質疑,是可受公評的事,之前蔡總統也說過「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話;五%至十%的數據或許有誤差,但哪個機關有具體數據?他沒有調查權,也無法監聽,哪有辦法說出特定司法官收錢事證或數據,這是有偵查權的檢察官等人的事。

對於萬一他被移送律師公會懲戒,張靜說「我問心無愧」、「無所謂」、「問民意啊,看誰是對的。」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張靜撰文內容純屬個人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