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中國1500枚飛彈對台 我飛彈攻守比例應調整

由中科院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記者羅添斌攝)

由中科院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記者羅添斌攝)

2017/02/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我國飛彈部隊過去在隸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陸軍司令部及空軍司令部之間不斷遊走,三月一日又要由原本隸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改隸屬於空軍司令部,不論隸屬關係如何調整,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到統合飛彈預警情資、有效反制打擊共軍威脅的目的。

根據軍方的計畫,防空飛彈指揮部在三月一日移編改隸空軍司令部後,要在年底以前,與空軍原有的防空砲兵指揮部進行整併,整併後的「防空飛彈指揮部」將由目前的聯兵旅層級提升為「軍」級,指揮官的位階也要由現在的少將提升為中將。

然而,面對中國對台針對性的飛彈部署,包括戰術彈道飛彈以及巡弋飛彈在內,數量已達一千四百至五百枚,同時精準度也是越來越高,台灣飛彈部隊「以防衛為主」的作戰構想及部署,應該已到隨敵情威脅增加而調整的時刻。

中國已將二砲部隊提升為「火箭軍」,「東風系列」的各式戰術彈道飛彈,以及「長劍系統」的巡弋飛彈,對台灣安全產生極大的威脅,此外,隸屬於中國解放軍陸軍部隊的中遠程火箭砲,由於其射程加長到一百至一百六十公里,精準度也逐步提升中,猶如簡單版的戰術彈道飛彈,若前進部署到台海當面的大陸東南沿岸,打擊範圍就足以涵蓋台灣北部及西岸重要政軍據點,趨勢的發展也讓台灣在飛彈防禦上更顯吃力。

軍方將防空飛彈指揮部提升為「軍」級單位,但無論是主力的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飛彈,或是等待汰除的鷹式飛彈,都是以防空攔截為主要任務,真正具反制戰力的巡弋飛彈或是從未曝光的戰術反制彈道飛彈,生產或是部署數量有待提升,軍方現行對飛彈部隊的運用,「以防衛為主,以反制為輔」,能不能有效因應共軍飛彈威脅,以及思考「防衛與反制比例的調整」,恐有進一步檢討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