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黨產 顧立雄:涉兩岸因素更恐怖

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談及轉型正義真諦時認為,追討不當黨產過程,台灣和德國有「時間點、檔案流失、政黨力量」三大不同。(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談及轉型正義真諦時認為,追討不當黨產過程,台灣和德國有「時間點、檔案流失、政黨力量」三大不同。(資料照)

2017/02/26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為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日談及轉型正義真諦時認為,追討不當黨產過程,台灣和德國有「時間點、檔案流失、政黨力量」三大不同,尤其中國國民黨比德國統一社會民主黨(SED)強太多,更恐怖的是還牽涉兩岸因素,在力抗轉型正義處理黨國遺緒。

顧立雄昨在「轉型正義與暫時權利保護」研討會上表示,轉型正義的真諦,分別為「尋求真相、追求正義、再尋求和解」,但台灣處理轉型正義,大家都不想碰真相,把實質正義的平反,當成政治鬥爭,最後和解始終遙遙無期,未來要更積極開展,否則時間一拖,大家將喪失動力和勇氣。

顧立雄指出,他最近閱讀德國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報告,發現德國黨產會所面臨訴訟沒比台灣少,被追討的德國統一社會民主黨,對每一件處分都提訴訟,跟國民黨一模一樣,雖然訴訟不斷,黨產會一定鍥而不舍。

「台灣和德國有三大不同!」顧立雄認為,第一是「時間點」不一樣,東德一垮台檔案局資料全被挖出,但廿四日的救國團聽證會,光問救團團是隸屬誰管?救國團的說詞就和財產訴訟時的講法不同,黨國抗辯再度出現。他質疑,難道民主化後,財產淪為少數人擁有,「就這樣算了嗎?」

顧立雄說,其次是「檔案流失」,第三是「政黨力量」,國民黨遠比統一社會民主黨強太多,包含媒體和政治力,更恐怖的是涉及兩岸因素,有勢力的媒體不希望國民黨改革後變弱,要有一個中國所需要的政黨代表,這和東西德統一後,處理威權遺緒有很大不同。

顧立雄分析,台灣終止動員戡亂後,國民黨仍持續執政,全面掌握行政、立法、司法大權,轉型正義過去從未鋪陳,現在追討黨產遭遇阻礙,也是必然結果,「總不會有法官突然跑出來說,我對轉型正義有多麼理解!」

顧立雄認為,當國民黨從「黨國神壇」地位,降到與其他政黨公平一致競爭時,才能體會到什麼是人心,不要想用黨產錢財來維繫政黨生存,以前國民黨一年人事費卅二億元,黨秘書長領部長級薪水,有了黨產條例讓國民黨改變,將黨工砍到三百多人,這才是正常政黨應有的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