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質疑黑箱 瞿海源:天地良心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由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左)擔任分組召集人。(記者羅沛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上午舉行第三組分組會議,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由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左)擔任分組召集人。(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3 06:00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舉辦第三分組首次會議,由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召集人瞿海源擔任分組召集人,會後他答覆外界質疑分組會議委員名單黑箱作業,瞿海源正色回應:「天地良心,問心無愧!」

瞿海源說,司改國是會議籌備以來,他感到部分媒體很不友善,捕風捉影、未審先判,很多是根據非事實的傳聞來大肆批判、負面報導,「我在此表達非常地不滿,這對籌備會四個月來的努力工作並不公平」,「我們做事光明正大,委員人選、議題都是公開透明,絕無黑箱作業」。

「我70幾歲,出席費兩、三千,能和誰利益瓜葛」

瞿海源說,外界傳聞甚至造謠說,司法院長許宗力推薦的人選都獲選委員,但事實上,許推薦的全沒上榜,「我沒辦法控制籌委會其他人,每位副召集人、籌委在社會各界都有相當聲望,誰也不能控制誰」,大家是共同決定各組委員,「我七十幾歲,出席費兩、三千,今天還是搭捷運來的,我能和誰利益瓜葛」,他不能接受有些人或團體毫無根據的批評。

法官協會昨在臉書發布聲明,質疑司改會議看似審議式民主,但名實不副且不具成功條件,懷疑是場演給民眾看的「司改大戲」,或者只是為了替既定的司改政策,補足「人民參與」外型的公聽會。

法官協會批名實不副 演給民眾看的「司改大戲」

瞿海源對此動怒回擊:「法官協會本身就是要被改革的團體,會都還沒開就先判司改會議的死刑,這樣的法官算什麼法官?非常不負責任,根本是隨便亂講」,籌備過程中有些檢察官沒調查就放消息,有些法官沒事實根據就判司改死刑,一○一位國是會議委員不會被擺布,更不可能「玩假的」。

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補充,法官協會理事長許仕楓本身就是第五組委員,「難道她也是來做戲?」許仕楓回應,聲明的重點在於議題不應太多,應集中焦點才能深入討論。

名嘴朱學恒撰文批評部分與會成員不適任,包括林峯正有酒駕緩起訴前科,第五組委員、中正大學教授盧映潔曾大舉控告百餘名網友,被批濫訴,同組委員、更生團契志工劉北元,曾當街砍殺欲分手的女友廿三刀致死;林峯正回應:「沒有人是完美的」,名單經由公開徵求、推薦或票選,由籌委會共同通過,可受公評,民眾也可從會議影片監督是否偏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