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唆洩密案 馬、柯庭上交鋒

柯建銘(記者廖振輝攝)

柯建銘(記者廖振輝攝)

2017/02/22 06:00

〔記者張文川、溫于德、謝君臨/台北報導〕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誹謗等罪,台北地院昨傳喚馬英九出庭,庭訊近五小時,馬英九指柯建銘「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柯反譏「你不是小白兔,你是總統」,強調馬愈刻意避重就輕、模糊焦點,就愈是自證己罪,建請法官從重判處馬三年有期徒刑;全案辯結,三月廿八日下午三時宣判。

馬批「竊國者侯」 柯酸「你不是小白兔」

柯自訴馬案有兩部分,一是二○一三年九月一日凌晨零時許,馬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當天中午二度進官邸向他報告案情,涉教唆洩密、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二是十天後馬在國民黨中央考紀會開會前,開記者會喊話「鍘王」,指責柯委託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柯控馬加重誹謗。

柯建銘主張,馬英九與黃世銘合謀操作所謂關說案,以總統之尊教唆檢察總長洩密,進行「假關說、真鬥爭」,馬歷來辯詞都避重就輕,「黃世銘打電話求見時,你想都沒想過不該接見他嗎?你不是小白兔,你是法學博士、前法務部長、總統!」

柯的律師說,馬的犯罪層級、犯行更甚於因洩密被判兩年半的前調查局長葉盛茂,建議合議庭從重判刑三年;柯說他在意的是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盼司法能因此案不再成為執政黨打壓異己的工具。

馬英九答辯時唸稿指出,柯建銘與王金平關說司法個案是世界級醜聞,他聽取黃世銘報告後,基於國家元首職責進行危機處理,預防政局不安與社會動盪,絕對不是不應該知道案情的人,柯控告他是模糊關說的焦點。柯隨後反駁,既是緊急公務,為何馬知悉後未下達任何指示、處置方式,說法矛盾,且緊急公務不是總統阻卻違法的理由。

馬舉最近因關說註銷罰單被判圖利罪定讞、失去議員身分的高雄市議員林武忠為例指出,「製造醜聞的人理直氣壯,處理醜聞的人遭受控告;關說議員丟寶座,立委關說沒事人」,「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不公不義亂象,就在眼前」,馬表示他未犯罪,請求判處無罪。

馬英九(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