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AIT美軍可否配槍 李大維:美有權決定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資料照)

2017/02/22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將派陸戰隊駐守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內湖新館舍,對於陸戰隊在台是否可以配槍,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院會答詢表示,此舉符合國際外交公約規定,美國有權決定。李透露,美方今年十月或十一月就會遷移進駐新館。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美方將派陸戰隊保護使館,外交部對此事有無了解?李大維答詢指出,這個案子是上週在華府研討會上,前AIT處長楊甦棣鬆口透露的;蔡追問,這是楊的意見或美國政府政策?李含蓄表示,「我只能這樣說,他是美國前外交官,他任內處理過相關業務。」

蔡適應質詢表示,美國有權派陸戰隊駐守AIT嗎?陸戰隊可以配槍嗎?李大維表示,依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七條規定,美國有權決定內湖新館舍的人員配置,包含安全維護都有權決定。

李大維說,關於能否配槍,在內湖的新館舍內視同美國領土延伸,美國當然有權配槍,這部分也符合國際外交公約規定。

此外,針對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法案,首度納入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交流,蔡適應也問,去年台灣未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今年台灣有無可能參加。國防部長馮世寬說,今年將會努力去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