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報告 國軍染毒 前年揪出777人

近年國軍官兵涉毒案件持續增加,警方也加強宣導毒品防制。圖為中市警方一月至成功嶺基地進行反毒及反詐騙等宣導。(資料照)

近年國軍官兵涉毒案件持續增加,警方也加強宣導毒品防制。圖為中市警方一月至成功嶺基地進行反毒及反詐騙等宣導。(資料照)

2017/02/2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清泉崗基地前日發現逾廿包疑為安非他命、K他命的毒品。雖軍、檢正調查此案是否和國軍官兵有關,但審計部去年公布二○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國軍官兵二○一五年尿液篩檢,有高達七百七十七人確認染毒,較二○一三年增加三百卅六人,直指國軍應精進官兵濫用藥物篩檢、通報預警機制。

義務役入營新兵比例最高

審計部報告指出,國軍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涉毒人數,分別為四百四十一人、六百四十九人、七百七十七人,尿液篩檢確認陽性率皆為○.○八%,其中以義務役入營新兵比例,達○.一六%至○.二一%最高,志願役官兵則在○.○二%至○.○三%之間。就毒品種類而論,以接觸第三級毒品(FM2、K他命、一粒眠等)者最高,佔歷年涉毒官兵數四成以上。

審計部指出,國軍根據「國軍官兵濫用藥物尿液篩檢作業規定」,有七類採尿時機或對象,一到三類分別為入營新兵、軍事監所收容人、曾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官兵,第四類為各類軍用航空器、艦艇人員,第五類為戰管雷達飛彈陣地人員,第六類為研究及實際參與查緝毒品人員,第七類為有事實足認為有施用毒品嫌疑者。

不過,審計部發現,第三類至第七類皆為基層部隊人員,除第七類可依法立即採驗尿液外,曾涉及毒品案件的第三類人員所屬單位,其檢驗標準竟和其他部隊人員相同,也就是連二年陽性檢出率低於一%的單位,抽檢率可自廿五%降至十%。審計部更指,國軍曾涉毒官兵,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再犯人數達九十三人,直指相關規範有加強必要。

國軍近期出現的涉毒案例,為陸軍十軍團謝姓、梁姓士兵去年四月利用休假時間出遊,卻被警方查獲車上攜有K他命、搖頭丸,甚至還有改造手槍與子彈,兩人不僅須面臨刑責,亦遭陸軍汰除。空軍馬公基地二○一二年更發生五名士官兵涉販毒,空軍司令部二○一四年更因未依法汰除涉案士官兵,甚至讓其退伍、領取退休金,遭到監察院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