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報告:救國團財務人事 國民黨均介入

救國團總部大樓。(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救國團總部大樓。(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21 06:00

週五將辦聽證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公布「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初步調查報告,並羅列兩項爭點。報告直指,救國團成立時曾屬政府機構,利用黨國取得國家資源,而無論是在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的政府機構時期,或爾後脫離政府時期,救國團的財務、人事都有國民黨介入的痕跡。

黨產會本週五將針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聽證程序。此次聽證爭點包括「救國團自一九五二年十月卅一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及「救國團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委員表示,若認定救國團是附隨組織,就會展開財產追徵,但追徵金額還要討論,黨產會也會在對善意第三人保護基礎下,討論轉型正義的極限。

調查報告顯示,救國團的成立是受時任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導,一九五二年成立時,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並由當時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擔任救國團首任主任;救國團當時也被國民黨定位為黨從事青年活動的外圍組織,利用黨國取得國家資源。

調查也直指,救國團隸屬國防部時,其財務竟是由國防部委託國民黨委辦工作後,透過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代領轉發」,將錢撥款給救國團,非由國防部直接編列預算給救國團,令人費解。

黨產會委員指出,此次聽證會爭點除討論救國團人事與財務,也要釐清救國團脫離政府的當下,是否有相當對價轉讓,這涉及對第三人的保護。該委員說,由於救國團是在蔣經國指導下,突然由行政院核示解除與國防部隸屬關係,非經買賣轉讓給第三人,應該無善意第三人保護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